繁体简体

“团团”是两岸缩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03 15:21:43

熊猫圆圆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2位专家吴虹林(左二)及魏明(左一)已在1日晚间顺利抵台,昨日顺利探视“团团”。(台北市动物园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北市动物园的熊猫“团团”生病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吴虹林及魏明两位大陆专家来台进行探视和协助。可喜的是,根据他们的初步观察,“团团”的情况比预期好,期盼能够找到合适的医疗策略,帮助它早日康复。

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朝正向发展。2008年大陆赠送台湾一对熊猫,即“团团”和“圆圆”,它俩并于2013年和2020年产下“圆仔”和“圆宝”2只小雌熊猫。象征海峡两岸友谊与情感的这一家四口和乐融融,带给许多台湾人温暖欢笑;台湾地区则于2011年回赠一对长鬃山羊与台湾梅花鹿。

两岸互赠保育类动物,多么温馨友善,可惜两岸关系在蔡英文上台后即陷入低迷,甚至转为冰冻,目前官方已停止互动和沟通,所幸民间还有些文化、学术的往来,勉强维系了彼此之间的涓滴交流。

这次“团团”生病,从保护动物的角度来看,大陆对熊猫较为了解,第一时间请求大陆专家参与诊治,理所当然;从两岸关系来看,为了让“团团”能够早日康复,两岸启动合作机制,再自然不过,应摆脱政治的联想和干扰。

尽管过程中,台当局农业部门副主委黄金城曾脱口而出说,“大熊猫的所有权属于大陆,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拿回去”,引起外界哗然,但是政治立场向来十分鲜明的台当局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却很快出面缓颊,称黄金城“只是口误”,可见他也了解,再怎么“抗中”,也没有必要拿可爱的熊猫做文章,毕竟生命重于一切。

“团团”就是两岸间千丝万缕关系的一个缩影,放下恶意,才能拾回友善;期盼“团团”能继续健健康康地享受台湾的生活。(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