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团团圆圆”命名的初心,17年来从未改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9 12:20:41

台北市动物园保育员赵兰轩与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有着特殊的缘分:

2010年,还在上大三的她,暑假实习时与“团团”“圆圆”初相见;

2011年毕业后,她进入台北市动物园工作,照顾“团团”“圆圆”及其二代“圆仔”“圆宝”至今;

2022年11月19日,“团团”离世,她陪它走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谈到自己一手带大的“圆仔”,赵兰轩说,大熊猫和保育员彼此陪伴了对方的成长。

喜欢大熊猫的远不止保育员。

2008年12月23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带着大陆同胞的深情祝福,跨越海峡落户台北市动物园,就此在岛内掀起“熊猫热”。据园方统计,“团团”“圆圆”亮相的2009年,动物园创下了360万入园人次的纪录;5年后,它们的幼崽“圆仔”首秀,这个纪录被刷新为420万,并保持至今。

台北市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说,14年多来,“团团”“圆圆”与“圆仔”“圆宝”一家四口给台湾小朋友带来了欢乐,也抚慰了大朋友的心,成为无数人情感记忆中难忘的“黑白色”。与此同时,通过它们的推动和“引流”,园方的动物保育技术得以更上层楼,保育观念得以更广普及。

“团团”“圆圆”抵台后的第三年,台湾回赠大陆一对梅花鹿“繁星”“点点”和一对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两岸互赠珍稀动物,除了成就动物保育领域交流合作的一段佳话,其重要意义更在动物园之外,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的,“团团”“圆圆”赴台安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象征。

“团团”在台湾度过的14年里,两岸关系曾经历“大交流、大发展、大融合”的美好时期,各领域交流畅旺,人员往来热络,民心不断亲近;如今的两岸关系风急浪高、险象环生,岛内民众曾经熟悉的各种大陆的人事物被绿营刻意操纵,人为的“被消失”。

两岸关系何以至此?民进党当局当然要负全责。

是民进党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民进党使出浑身解数,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抛出各种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更是民进党不断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

大熊猫作为“国宝”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两岸关系相融、两岸民心相通同样值得珍惜与维护。“团团”的生命虽然画上了句号,但令人欣慰的是,它与“圆圆”在台湾产下的二代“圆仔”已到了“适婚”年龄,或许不久也将成家繁衍,让它们一家承载的美好祝愿能不间断地接续传递。(看台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