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团团”没等到“春暖花开”就走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22 12:05:50

    11月19日,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不幸离世,令两岸民众痛惜不已。“团团”自4岁赴台,陪伴了台湾民众14年,曾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不少快乐时光和美好回忆。

  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开启两岸“破冰之旅”,大陆同意赠送台湾两只大熊猫,取名“团团”与“圆圆”,寓意两岸团圆。当年因民进党陈水扁时期反对“团团”“圆圆”赴台,直至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后,于2008年12月才到达台湾。

  “团团”“圆圆”2009年初次亮相,当年台北市动物园游客数量冲高到360万。两只大熊猫分别于2013年和2020年,生育了两只可爱的熊猫宝宝“圆仔”和“圆宝”,一家四口更是成为动物园里的招牌“明星”。

  对于“团团”离世,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14年前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安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象征。多年来,它们给台湾同胞带去了无数欢乐和美好记忆。许多两岸民众以不同方式表达对“团团”的悼念和追忆。“两岸民心相通、良性互动,应该共同珍惜维护。”

  岛内各界人士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台北市长柯文哲、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等人均表达对“团团”的不舍与哀悼。

  台湾许多网友纷纷在网上致哀:“感谢‘团团’从大陆来台,谢谢‘团团’,一路好走”、“感谢‘团团’为我们带来欢乐”、“感谢‘团团’陪伴台湾很多孩子一起成长”、“谢谢‘团团’,不痛了,安心去当‘小天使’”。

  马英九批评道,美国总统拜登养的牧羊犬“冠军”2年前不幸往生时,蔡英文还特别发函表达吊唁之意,但是对于“团团”过世,蔡英文却没有任何反应,这实在太过分了。

  蔡英文和民进党向来“媚美仇中”,对“团团”离世冷漠,这并不令人意外,民进党一向只要涉及大陆都要政治化。

  “团团”在台14年,为台湾同胞留下了美好的记忆。2008年,两岸春暖花开,两岸开启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两岸人民交流互动空前热络。在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下,“团团”“圆圆”才得以顺利赴台,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使者”,它们象征着两岸大交流时代。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团团”“圆圆”不仅带来可观的观光、经济效益,还变成孩子心中的大明星、两岸和平的“使者”。

  然而,自2016年民进党和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掉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并在岛内外大搞“去中国化”“台独”动作,不断“倚美谋独”、“以武谋独”、“以疫谋独”,挑衅大陆,制造两岸紧张局势,推高台海风险,把和平之海的台湾变成了“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

  民进党和蔡英文如此“反中”“仇中”“抗中”,对“团团”离世自然也是避之不及了,但凡涉及大陆的,民进党都反对,“团团”自然也不能例外了。连一个动物都难以容下的民进党,又怎能让其重开两岸交流?

  在民进党和蔡英文这种扭曲甚至是病态的“仇中”“反中”心态下,两岸不可能和平发展,两岸“春暖花开”也不可能在蔡英文任内开启。唯有将民进党赶下台,两岸才有可能重启和平发展模式。

  曾是两岸和平“使者”的“团团”,见证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也目睹了当前两岸“兵凶战危”的僵局,它是两岸历史发展的见证者。

  “团团”在这个冰冷的冬天走了,它没能等到“春暖花开”。当然“圆圆”及其“圆仔”“圆宝”定能等到两岸再次“春暖花开”,也能等到新的大熊猫加入它们“和谐的一家”,扎根台湾,续写两岸和平发展的佳话。(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