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重开机,两岸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总统任内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双方相互过招,俨然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这一连串的争战随着特朗普落选而画下休止符。目前正是中美双方重新开机的阶段。

    拜登总统就任后,先后与俄罗斯、日本、印度,及欧洲主要国家领袖通话,在农历除夕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这是中美关系错综复杂,而拜登是初任总统的新手,必须研拟通话内容以及对中行为准则时必须再三思量极为审慎。

    美国无法“消灭”中国大陆,也难以阻遏大陆崛起的趋势。因此必须在确保自身安全与利益的前提下,与中国大陆和平共存。双方虽然在许多重大议题上意见分歧,各自坚持,但是美国却无法与大陆完全脱钩。尤其是美国必须在控制疫情、气候变迁、毒品管制、网络安全以及伊朗与朝鲜核武问题上与中国大陆合作。

    拜登在中美通话中表示,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的国家。中美两国应该避免冲突,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美国愿同中国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中美双方的审慎态度,显示彼此都认知到中美关系是各自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绝对不可轻易破局。两岸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大陆与台湾近在咫尺,人民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两岸因为政治因素造成两岸分治的现状。两岸关系对大陆与台湾而言,是密不可分,也无法完全脱钩。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月9日上午发表公开谈话,除声称“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我们也愿意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蔡英文还宣称:“两岸的和平,不是台湾单方面的事情,关键的钥匙也在大陆手上”。

    两岸关系目前陷入敌对且僵持不下的局面;民进党于2016年后,进行一连串“去中国化”动作,其中提倡本土语言、强调南岛文化、修改历史课纲,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切割,并将中国史改列于东亚史之中,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等,“台独”意味浓厚。“独派”大佬辜宽敏在一月二十三日号召成立“台湾新宪联合阵线”,希望用“实际行动”由下而上催生所谓“台湾新宪法”,更是明目张胆推动“台独”。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于一月二十八日直接表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中美已经进入斗而不破的竞合关系,两岸之间却毫无和缓迹象。若岛内“台独”人士不自我节制,民进党当局继续纵容“台独”激进势力鼓动仇中、反中情绪,蔡英文所说的两岸对话与和平,几乎是缘木求鱼。

    (作者王晨钟为岛内自由撰稿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