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观察|中美芯片战 两岸更应合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8 16:12:15


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签署《芯片法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亚洲行亦与游说“芯片同盟”有关。在与中国大陆展开科技竞争已是美国朝野“政治正确”的当下,台湾地区的科技企业何去何从,不只事关台积电的未来,更与两岸经济合作前景有关。

避免两岸脱钩

台湾芯片与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之深,官方数据说明了一切:据台经济部门统计,今年1~4月间,台湾向大陆及香港出口额的58%为积体电路,较去年1~12月积体电路占出口额49.6%的比重获进一步成长,而去年积体电路在台湾与大陆和香港之间进出口总额为1139亿美元,占据两岸贸易总额4成之多。同时,为大陆创造外汇最多的企业中,从事半导体产业的在陆台企也位居前列。简言之,如果中美芯片战愈演愈烈,最终引发两岸半导体“脱钩断链”,不仅两岸经贸关系的半壁江山将不复存在,大陆自身经济也会出现风险。

当然,情势还未演变到极端境地。美方《芯片法案》虽然毫不掩饰“选边站”与“红萝卜加大棒”的强势竞争思维,处于印太战略要津的韩国、日本、甚至台湾当局有不得不从的政治压力,但该法案规定政府补贴独厚美商的倾向,恐最终使得包括台积电、三星在内的东亚芯片巨头得不偿失,进而必须在“经济帐”和“政治帐”之间再三斟酌。媒体报导张忠谋在午宴时,曾向佩洛西直率表达“不看好台湾半导体移植到美日”的观点。无独有偶,最近中国大陆外长王毅与新任韩国外长朴振的会谈,也形成了“维护两国供应链稳定”的共识。美国主导下的“芯片同盟”能否真正成军,地缘政治固然影响颇深,但绝非决定性因素。

然而,芯片议题被高度政治化,早已成为中美、两岸之间不争的事实。自特朗普政府掀起去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中美经济脱钩以来,过去所有全球化产业链的逻辑、策略都被彻底改写。一方面,台湾地区不再只是地缘政治的“不沉航空母舰”,更是牵动大国争霸的半导体供应链,台积电董座刘德音接受美媒专访,正是上述思维的显现。

另一方面,面对美方脱钩压力,中国大陆将“核心科技自立自强”放诸前所未有的优先位置,进而将芯片之争与科技之争、制度之争、国家实力之争联系起来,遂采取“举国体制”投入逾2兆人民币用于研发最尖端芯片,试图尽速“弯道超车”摆脱外部依赖。

引进台湾模式

台湾半导体产业虽早年得益于美国的扶持和转移,但最终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傲居全球,与近20年来大陆市场以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密不可分,背后正是全球化的主导。

大陆不如带着台湾的人才、知识和技术,在大陆扎根发芽、连结两岸、挂钩中美,此乃避免中美芯片大战波及的办法。【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