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讨好美国 民进党当局“牺牲”台积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最近全球汽车市场闹“芯片荒”。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生产大国纷纷向拥有芯片生产强项的台湾方面“求助”。与其说是“求”,不如说是“逼”。尤其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官员早前曾寻求与民进党当局官员会面,近来又写信要求台当局解决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看来,美国官员插手芯片生产事宜,已经使原本单纯的经济问题变成敏感的政治问题了。

   华府显然知道台当局没有Say No”的本钱,而蔡政府也有官员认为应趁此机会讨好美、日及欧洲国家。华府和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盘打得精,台积电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芯片在汽车工业的应用相当广泛。从远端解锁、开车窗、打方向灯、使用雨刷清洁到打开后车厢,都要靠芯片才能运作。一辆车至少有40多种芯片,高级车款、电动车需要的芯片更多,达到150种以上。可见,芯片短缺对汽车工业的打击何其大。而这波“芯片荒”主要是由于车商对市场预期失误而造成。去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汽车销量锐减,车厂于是减少包括芯片等零组件订购。而另一方面,由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防疫措施,不少人在家远程工作、远程上课。“宅经济”兴起,带动智能手机、电脑的需求增长,厂商大幅订购资讯类产品芯片。然而,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大陆迅速控制疫情,经济活动也恢复正常,对汽车的需求也开始增加,但美、日及欧洲车商之前减购汽车芯片,想再追加订单根本不可能,因为芯片厂商已经接满了资讯类产品芯片的订单。

   由于汽车芯片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工业将减产450万辆。预料汽车芯片短缺的情况要在半年至9个月后才会改善。正因如此,美、德、日等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政府官员亲自出面与台湾地区交涉。目前具备有全球芯片代工能量的国家和地区不多,主要是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和韩国。

   然而,车用芯片不是韩国电子业的发展重点,中国大陆的中芯遭美国列入“黑名单”,只有台湾能伸出援手,尤以台积电为龙头。虽然台积电生产全球约七成车用芯片,但只占去年第四季度营收的3%,远低于智能手机芯片的51%、高效能运算芯片的31%。据说,台积电大客户英伟达(NVIDIA)最新款游戏应用处理器单价数百美元,车用芯片的微控制器单价不足一美元。可见,资讯类芯片利润之高。台积电如果挪出生产资讯类芯片的产能,让给车用芯片,无疑损失颇大,但又不能驳了蔡政府的面子,最终恐怕只能“乖乖听话”。

   美、日及欧洲国家难得有求于台湾方面,蔡当局自然不会“托手?(拒绝)”,只是当台当局“有难”时,这些国家又在哪里呢?近年“台美关系”看似热络,但实际上美国“挺台”是“口惠而实不至”,反倒逼台湾买美国武器、美国瘦肉精猪牛。这便是蔡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倚美谋独的恶果。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