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削减芯片出口大陆?民进党当局自废武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08:44:15

晶片

民进党当局为反制大陆,不排除削减对大陆芯片出口比重。(示意图/shutterstock)

听到民进党当局为反制大陆,不排除削减对大陆芯片出口比重讯息,着实令人大吃一惊!虽然国际对峙或争议时,放狠话场面也常见,但仅限于谈判技巧。真要意识形态挂帅而不顾自己产业需求及国际供应链生态,蓦然禁止或削减半导体芯片出口大陆,等同自废武功;不但讨不到便宜,反倒令台商企业把好不容易抢占的大陆市场拱手让人,也帮大陆厂商收割失土。像极了一练七伤,伤人伤己的七伤拳,绝对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简言之,类似作法对大陆纵使有冲击,但到底台资企业还是陆资企业谁先崩盘?高高在上的民进党官员们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生态及国际供应链结构到底了不了解?难道不知道全球半导体厂商并不只有台湾!不知道台资企业在大陆市场的国际或大陆竞争对手平时早就虎视眈眈的吗?台积电虽然强,但还有三星、美光、英特尔、英飞凌、海力士、东芝半导体等,都是强势的国际竞争对手。

况且,许多在大陆的半导体产业键都是台商企业,包括:鸿海、纬创、华硕、日月光等;高科技产业链很大部分在大陆,呈现两岸相互依存的状态。例如鸿海是苹果的CM,苹果手机内芯片是台湾厂商卖到鸿海在大陆组装后,再销售到美国、欧洲或全球其他地区。政府不辅佐产业也就罢了,还出个自杀拳,是嫌台湾半导体太强了吗?

试问,如今民进党当局真来一招“为渊驱鱼”,到底是哪家半导体企业会因此占到大便宜?要知道,毕竟大陆也有半导体业,例如大陆最火红的GD;虽然目前质量与技术仍不如台湾,但已在全球抢单、急起直追。民进党当局现在是要台商把辛苦经营得来的成果拱手让给GD、三星、还是别人?更别提联发科等重要半导体设计公司的客户多在大陆。

绿营高官们问过产业界没有?这种产业政策可以拿来赌气的吗?不知道这种威胁正好提醒大陆长痛不如短痛,迫使大陆加速半导体产业发展吗?恐怕大陆反倒是短空长多。但台湾呢?台商企业马上就会直接面临冲击,请问民进党当局做了什么准备?届时闯祸,又是双手一摊,要民间自行解决吗?

再说,包括台积电等许多大厂都已在南京等地设厂,这种反制政策启动下去,台积电和台商企业不会受影响吗?是嫌电子产业赚太多,自己修理一下吗?

说穿了,两岸经贸相互依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上两岸红利来得又多又快,虽然民进党长期以来热衷于贩卖芒果干,鼓吹扛着“反中”大旗向前冲;但口嫌体正直,别说遏止,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根本越来越深。农产品一面倒也就算了,去年对大陆的经贸依赖度依旧超过42%,其中交易又以电子产品为主,甚至根据海关统计,过去两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总额里,电子产品占逾半数,加上资通视听、光学器材合计更超过七成。民进党当局采取了什么因应措施?

更糟糕的是,带头的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本来拜新冠疫情之赐,过去两年产业兴旺,也才勉强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率畅红;2022年全球将饱受通膨及经济萧条之苦的同时,民进党当局却瞄准龙头产业、指标产业丢下震撼弹?官员平时到底在做什么?政策制定前不调查、研究或评估吗?

民进党当局有没有算过,如果在政治挂帅和网军意识形态牵制下,还真发动幼稚的芯片输口制裁,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及整体经济效益影响有多大?两岸贸易顺差消长?有没有考虑过台湾天然资源有限及以出口为导向的现实? 难不成,现在政策是要搞均贫吗?

从俄乌战争发展可以发现,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安全上的最重要屏障,甚至认定台湾地区之所以不是乌克兰,受国际关注、援助更要强过乌克兰的地方,无非就是台湾半导体业、高科技产业。但我们不禁要问,如果半导体是珍贵资产,以两岸产业分工之紧密,电子信息产业相互依赖之深,怎么会率先拿半导体开刀?怎么会对手出张牌,就拿王牌响应?这应该不需要什么谈判经验,只要会打牌也知道吧!(作者李贵敏为国民党民意代表、律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