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复必泰”撕下的是民进党“抗中神主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9-09 15:33:17

    随着印有“复必泰”字样的BNT疫苗大量到货的消息曝光,所有宣称为了避免主权被矮化、必须绕过大陆代理商的说法不但不攻自破,而且也证明根本毫无必要。(图/中新社)


    历经了各式各样的争议后,台湾自产高端疫苗终于在日前由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带领下开始向全民施打。然而,接连出现数起死亡案例,以及贴有“复必泰”标签的BNT疫苗大量到货的消息,却已让高端这个象征台湾迈向疫苗自主的里程碑蒙上阴影。

    此前部分绿营政客和侧翼力挺高端的言论,以及民进党阻挡民间洽购BNT疫苗的行为,于是在网络上成为笑谈。殊不知,这些看似荒诞的言行,其实正好揭露了民进党当局疫苗政策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反中”,以及为了捍卫“抗中神主牌”而导致了当前的疫苗困境。

    长久以来,为了与国民党主张两岸和解、强调两岸交流对台湾有益的路线相抗衡,民进党逐渐发展出一套以反中为内涵、凡事都站在大陆对立面的论述。目的是通过营造两岸冲突的氛围,来破坏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正当性。

    虽然近年来两岸关系早已每下愈况,但民进党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和“中美对抗”的加持下而赢得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爆发,还是让两岸关系再度探底。不过,正因为两岸交流被彻底污名化,也就让民进党选举时“抗中保台”的基调,成为不容挑战的政治正确。

    但这个政治正确要在台湾内部建立长期的信用,除了让民众相信两岸关系其实不重要、甚至有害以外,更关键的是必须建构一个“台湾可以摆脱大陆、甚至不需要来往”的某种政治幻象。

    自去年以来靠着境外阻绝和中断交往、宣示打造“台湾防疫队”的措施,而看似成功防堵新冠疫情扩散的事实,都让民进党所主张的,台湾无需顾虑两岸关系恶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靠着自力更生,在不需要和大陆合作的情况下就能防疫成功的“抗中保台”路线一度具有相当说服力。

    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在民进党获得高满意度、觉得可以为所欲为的同时,“抗中神主牌”也逐渐成为他们转移焦点和卸责、进行政治动员来压制监督和批评力量时的惯用手段。今年五月中旬疫情爆发,当面对是否阻挡民间洽购BNT疫苗的质疑时,民进党宣称“复必泰损及主权尊严”,暗示买不到疫苗是“遭到大陆打压”,侧翼网军更是到处散播贴有“复必泰”字样的疫苗是大陆制品的说法,企图通过诋毁BNT疫苗的信用,让有意洽购者知难而退。

    面对舆论的反弹,民进党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支持高端,却还能泰然自若,恐怕也是因为他们认为靠着上述“大陆打压”的剧本,进而主张疫苗自产的重要性,就足以凝聚支持、压制异议。台当局“驻德代表”谢志伟曾在脸书表示,“有了高端疫苗,台湾就可以摆脱大陆直接或间接的勒索、干扰,而台湾人信任高端、支持高端,正是另一种以科技自信与国家认同,宣告‘台湾独立’的型态”,并表示“我台湾,我骄傲!”,就是在做这样的政治动员。

    然而,作为最积极呼应谢志伟感召的绿营支持者之一,岛内一位陆姓作家施打高端身亡及其生前留言曝光的新闻,以及绿营侧翼为了护航而渐趋极端的言论,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支持自产疫苗就是捍卫台湾”的公信力。随着印有“复必泰”字样的BNT疫苗大量到货的消息曝光,所有宣称为了避免主权被矮化、必须绕过大陆代理商的说法不但不攻自破,而且也证明根本毫无必要。“抗中保台”的信用受损,不但无法再保驾护航,反而一路绑架了民进党,让整个疫苗政策陷入困境。

    将近三百万人登记BNT疫苗,对比高端施打意愿的下滑,当然让民进党感到困窘。而桃园机场地勤人员抢先登机移除原本挂着的“复必泰”布条,民进党即使勉强保住颜面,却也显露出狼狈之相。

    然而,如此困局或许也是改变的契机,是要为继续以“抗中保台”为号召,把防疫政治化,让“抗中神主牌”变得更加不可信。还是回归理性务实,以取得大量且安全有效的疫苗为最高目标,来获得民众认可?台湾卫福部门既然能承认“内容物比较重要”,改变或许就在一念之间而已。(作者林广挺为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士)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