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为何强化介入台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05 16:31:44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强化介入台海问题,更大的动力来自于其自身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担忧。

近来,日本强化介入台海问题。这是否只是对美国亦步亦趋?其背后还有哪些更为深入的动因? 

对此,钟飞腾表示,日本强化介入台海问题,其中有对美国压力的反应,但更多的是体现它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担忧。事实上,台湾问题一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牵涉对外关系的重大而又十分敏感的问题。美国多年来都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日本对此是心知肚明的。在中美关系总体可控、且发展不错时,台湾问题被冷处理,日本也没有在台湾问题上跟中国大陆示威、挑衅。

“但是,一旦中美关系出了状况,台湾问题就屡屡被美国人拿来刺激中国大陆,美国也欢迎日本添油加醋、加大干预力度,以此彰显美国对所谓盟友和重要伙伴的承诺的有效性,并迫使中国‘犯错误’,同时也将日本紧紧地绑在美国身上,不至于偏离美国的战略目标。”钟飞腾指出,日本追随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呛声”,既是夯实美日同盟关系的要求,也可以借机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不断窥测中国的决心。

“而日本此举更大的动力则来自于其自身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担忧。”钟飞腾分析,近些年来,中日关系一波三折,新冠疫情本来是双方共同应对挑战的一个契机,但中日关系反而变得更差了。实力对比扩大是一个重要原因——尽管面临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还在不断上升,GDP已经是日本的3倍以上。对那些相信国际政治现实主义逻辑的日本领导人来说,日本的前景很不妙。日本2022年版的《外交蓝皮书》继续鼓吹“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持续增加国防开支,广泛而迅速的军事现代化,大大增强了在东海和南海等海域的影响”。蓝皮书还声称“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让日本的安全保障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日本也想有一些抓手,以规避这种不妙的前景。比如,通过鼓动一场地区性冲突,迫使中国卷入地区冲突,阻断中国成长的步伐。

“环顾四周,台海地区是其中一个很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的点。日本认为,介入台海问题,可以更大程度上干预中国崛起。否则,两岸统一的话,将极大地改变西太平洋的战略态势,中国海军的发展和国土防御空间将极大地得到拓展。”钟飞腾说,自然,日本并不乐于见到这种局面,事实上,日本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不过100余公里而已。两岸统一意味着中国海洋势力大幅度伸张,在担忧中国崛起的日本看来,这必然导致日本战略地位的大幅度下降。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