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务院为何在“不支持台独”立场上反复修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09 08:50:00

美国国务院

5月5日旧版 5月28日新版 美国国务院五月两度更新美台关系现况事实清单,5月5日旧版(左)遭移除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字眼,在最新版本(右,28日公布)再度放上,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图/取自美国国务院网站

美国国务院官网5月5日才刚刚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文字,未料在5月28日又将“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文字放回官网。虽然各方有不同解读,但似乎都无法对美国国务院一个月内删了又加的做法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在台湾《联合报》上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国务院官网随国际情势的改变而做出调整。在最近两次改版前,旧版国务院有关台湾的“事实清单”(Fact Sheet)一直维持2018年8月的旧版,拜登总统主政后也维持旧版未加更动。

直到2022年5月5日,国务院才对2018年旧版官网做出修正,除移前述两句文字,还加上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包括所谓“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

美国国务院在5月28日改版的对台表述中,将5月5日遭到移除的“美国不支持台独”文字放回官网,但却未将同时遭到移除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文字放回官网。美国国务院的这项决定充分显示,拜登政府对台海两岸的政策已出现重大甚至本质上的改变。

首先,俄乌战争加深了拜登政府对台海战争的疑虑。这从白宫印太总监坎贝尔、白宫亚太资深主任罗森伯格三月间与英国官员密谈一旦美国决定与中国开战有关英国角色的问题,可以看出拜登政府正认真考虑美国卷入两岸冲突的可能性。

俄乌战争无疑也强化日本的危机意识,让日本进一步了解一旦台海有事对日本带来的冲击可能远比先前预估的更为严重。这也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调声称“不容许任何侵略行为在东亚发生”的主要原因;日本防卫省甚至决定派遣现职自卫文官长期驻在台北,以就近掌握两岸的情势与趋势,显示日本越来越跟美国一样开始担心两岸开战。

其次,美国国务院官网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文字,更符合所谓“六项保证”的精神。第三,既然美方认为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不容低估,美国国务院的法律专家自然觉得有必要从官网中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排除一旦美国决定介入台海冲突的法律障碍。

第四,拜登政府认为,国务院官网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文字符合民主、共和两党一致的外交政策,因为特朗普总统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也曾公开宣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叫阵拜登意味明显。由此观之,美国国务院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文字是拜登政府深谋远虑的结果。

至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文字又被放回国务院官网,也是可以预料的,甚至可以说美国只是假装要移除该句文字作为与中国“叫价”的筹码。第一,美方了解,国务院5月5日的改版必然会遭到北京的强烈抗议。

而且,针对此事必须与中国官员沟通的美国官员也了解中方更为在意 “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文字遭到移除,因为这样严重破坏了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则显示出美国对“台独”另有想法,或至少不像以前那么坚定。

第二,长期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说“不支持台独”,实际上,美国认为,只要美国在中美峰会或其他公开场合表示“不支持台独”,中美双方就不至于撕破脸。

第三,美国认为“不支持台独”的文字是可以沟通讨论的,也是可以恢复的。第四,美国国务院官网5月5日移除的两句文字,一句是美方真正要的,一句是中方要的。5月28日美国国务院官网再度改版应是中美两国各取所需的结果。

一言以蔽之,美国国务院一个月内反复修改对台论述,就是一方面排除美国介入台海危机的法律障碍,一方面让中国放心美国的所谓“一中政策”与“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并未改变。(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