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右翼与“台独”欲拉美国下水 反而凸显对美国信心不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0 14:57:22

日本近期在台海问题上跳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躁,而蔡英文当局与岛内“台独“势力除了继续巴结美国外,同时有在行动上强化力度勾连日本的迹象。

美台越来越焦躁

先看两件事件。5月5日,在英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很重要,也攸关国际情势稳定。同一天,在台湾窜访的日本自民党青年局众议员、代理团长铃木宪和叫嚣,台湾是邻近日本的重要友人,解放军军机频繁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也让日本产生危机感,日本当作自己的事一样看待。

注意他们的措辞,岸田文雄去英国访问,妄言台海和平稳定“不仅对日本很重要,也攸关国际情势稳定“,显示日本不仅以台海攸关日本利益为借口插手中国内政,干涉台湾问题,还试图鼓动纠结其他西方反华势力,这其中除了期盼美国更坚定更深入介入台海外,英国也是它纠结拉拢的重点对象。

日本自民党青年局号称是“日本首相的摇篮“,其赴台窜访团叫嚣”日本(把台海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看待“,这种论调与安倍晋三卸任后频繁将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挂在嘴边如出一辙。

事实上,从去年6月28日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提台海问题;7月5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叫嚣“美日要协防台湾才行”;7月13日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及“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至关重要”,到安倍晋三卸任后鼓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再到如今岸田文雄声称台海 “不仅对日本很重要,也攸关国际情势稳定“,整个脉络看可以看出,日本右翼势力在台湾问题上越来越着急,越来越焦躁,越来越嚣张。

再看台湾方面。蔡英文5月5日与日本自民党青年局众议员一行见面时致词,说什么台湾的安全不是单一国家和地区的课题,“必须从整个第一岛链、地缘政治视野考量,因此台日关系才会如此紧密、重要”。蔡英文主动引狼入室,其言外之意,除了希望日本重视台湾问题外,更乞求美国和日本从“整个第一岛链”角度看待台湾的地缘战略重要性。说白了,蔡英文当局目的就是请求美日为台湾强力背书,为“台独”撑腰,并千方百计试图拉美日下水。

对美国信心不足

日本右翼与“台独“为什么会表现越来越急,越来越不安?这其实反射出他们的心虚,对美国在”台海有事时是否会出兵介入“的信心不足,尤其看到美军撤兵阿富汗、不出兵乌克兰之后,这种焦虑心理更甚。日本一方面频繁提及台海问题,且把话说得越来越严重,其实是想试探美国立场,希望美方能同意将台湾问题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另一方面在对美国不具完全信心的情况下,也未雨绸缪另作准备,积极拉拢和说服英国国内反华势力介入台海。

由于民进党长期欺骗下,很多台湾民众以前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然而,美国不出兵协防乌克兰后,连绿营民调都显示,相信“美军会出兵协防台湾“岛内民众从超过60%骤降至只剩30%左右,民进党也心虚了没底了。民进党虽然还是以美国为最大靠山,但也开始现出美国山姆休斯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所言的那样,如今许多台湾人开始想象“日本会来协防”,“大哥不帮忙,赶快找二哥”。这是蔡当局近期加大力度勾连日本关键所在。君不见民进党最近组织台湾政、商、学界“媚日”和“台独”分子成立“安倍晋三之友会”,并由顽固“台独“分子、陈水扁时期台外事部门负责人陈唐山担任首任会长。陈唐山毫不避讳地公开表示,由于安倍对台湾相当重视也十分友好,因此想成立”安倍晋三之友会“,透过安倍的名望为号召,强化并深化台日关系。

美不愿被带乱节奏

至于美国的态度,其在台海问题上依旧大玩“两手策略“,嘴巴上说坚持一中政策,希望两岸和平解决分歧,实际上越来越偏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越来越掏空“一中原则”。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虽然表态“四不一无意”,即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但美方对华政策的基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美国行政部门也未将拜登的表态落到实处,包括利用所谓“四方会谈“、”五眼联盟“、”美日同盟“、”美英澳AUKUS联盟“等机制,以及利用政治、经济、金融、军事等多形式混合手段继续围堵、打压、遏制中国。拜登政府积极利用民进党当局作为“反中”的棋子,“以台制华“,把台湾推向与中国大陆对抗的前线策略同样没有改变。5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五角大厦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时再提台海问题就是最新的例子。

不过,美国一方面利用“台独”刺激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又不愿被“台独”拖下水,这是明确的。美国表态“不支持台独“,既是警告”台独“不要冲过头,也是警告日本别乱用《美日安保条约》。日本右翼与”台独“想拖美国下水,但美国在利用台湾问题时,希望确保自己是节奏的主导者,以免中美之间擦枪走火,将美国自己逼入进退不得的窘境。(海平)

文章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