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防长通话,再议台海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6 13:50:12

俄乌冲突推升台海紧张局势之际,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通电话并谈及台海议题,连日来岛内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形势,停止挑衅,“台独”行径只会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灾祸。

据报道,这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任之后,首次同中方通话。这也是时隔21个月后,中美双方防长再次通话。相隔时间之长,足见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其中,台湾问题无疑是横亘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障碍。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民进党当局也一直都没有停止勾连美国进行挑衅动作。据岛内媒体报道,在中美防长通话当天,台湾高调地展开所谓“覆盖大陆相关战区”的导弹试射。针对这一危险行径,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21日在社交平台特别提醒到,“对照以往双方国防首长对话议题,何时会谈到区域外之议题,当乌克兰危机要变成对话议题时,北京在华盛顿眼中分量又有多少改变?难道不更该感到担忧吗?”

连日来,岛内有不少台湾清醒人士也表达出与张竞相似的担忧:“美方会不会将台湾作为筹码来交换中方在俄乌冲突的帮助?”有岛内媒体指出,这一担忧不无道理。因为美方已在通话中再次作出了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而中方在通话中也再一次针对台海问题表明坚定的立场。中方在通话中也强调,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中方对美方的清晰警告更能让美方对中方的决心、意志有准确了解,避免出现误解、误读、误判。这既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两岸和平。

当然,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但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这一点是相像的。可以说,乌克兰和台湾都是美国的棋子。美国拿台湾这个棋子作为筹码来交换美国自身的利益,也不是没有先例。因为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如果民进党当局一味“倚美谋独”,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这是彻底打错了算盘。(涤小尘)

文章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