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应管控战略竞争 避免台海冲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中美之间会否因为台湾问题爆发军事冲突,一直是全球战略界高度关注的问题。近期因为台海局势紧张,中美两军在台海活动频繁,美国战略学界对此又掀热议。如何避免因台湾问题引发的大国冲突,被视为中美管控战略竞争的重中之重。

  高度关注这个议题的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CFR)及其主办的权威外交学界刊物《外交事务》最近有多篇相关文章引发反响。CFR主席哈斯去年呼吁美国对台战略清晰化,在美国学界引发大辩论。然而,即便在特朗普政府后期,支持台湾地区动作不断,美国官方也没有如亲台学者所愿,公开宣布美国肯定会“防卫台湾”。

  经过辩论,有一个观点被广泛接受--美国对台战略模糊与清晰,对北京是否对台动武影响不大。因为如果北京决定对台动武,一定是做好了应对美军干预的准备。正如中美军事专家梅惠琳对美国国会委员会所说,关键不在于美国的干预决心,而在于北京认为在美国干预下解放军有多大胜算。美国干预台海的前景吓阻北京不是事实。

  因而近期美国战略学界对美中如何防止因为台湾问题爆发冲突有新的探讨,包括曾在小布什时期担任负责政策规划的副国安顾问布莱克威尔(Robert Blackwill)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都提出了见解。

  现任CFR高级研究员的布莱克威尔与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泽利科(Philip Zelikow)日前发布报告称,台湾问题正成为世界上可能发生战争的最危险的闪爆点,这场战争将导致中美和其它可能的大国介入。

  在这份题为《中美和台湾:防止战争的战略》的报告中,作者认为,美国应该改变并澄清其防止对台战争的战略。美国关于台湾地区的战略目标应该是“保持台湾政治和经济自主权”,保持其作为一个自由社会的活力,以及在不引发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情况下,美国结盟的威慑力量。

  作者承认,指望美国在不与盟友协调的情况下,以军事手段击败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各种攻击,在政治上或军事上都是不现实的。在这样一场令人沮丧的冲突之后,认为美国将会或者应该升级为某种大规模的对华战争,对中国大陆的目标进行全面封锁或打击,也是不现实的。他们认为,美国没有为即将到来的最危险的军事危机准备好可信的选择。

  这份报告的作者既想维持台海两岸长期分治的现状,又不愿这种分离可能引发的战争波及大国本土。因而作者敦促拜登政府:第一,确认无意改变台湾地区的地位;第二,与盟国尤其是日本合作,准备新的计划,挑战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行动,帮助台湾自卫,同时将扩大战争的负担加给大陆;第三,明显地事先为可能带来破坏和动员的更大范围战争做计划,但不假设这样一场战争将会或应该升级到中国、日本或美国的本土。

  作者总结说,中美之间可能因台湾而发生战争的可怕全球后果,应该从总统开始,让拜登团队全神贯注。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