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 “瞌睡乔”拜登对台湾问题耍弄诡辩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19 15:05:15

01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中美领袖日前举行视讯高峰会,中美元首除就“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激烈交锋,更在关系到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相互发出强烈警告。然而会后,拜登却说台湾是“独立的”,这触动了北京的敏感神经。

  16日,拜注销席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活动,面对记者提问15日与习近平的视频会议时,他称在视频会议上向习近平明确表达美方支持 “台湾关系法”,接着又向记者说 “它是独立的,由它自己做决定”(It’s independent. It makes its own decisions.)。

  这个它(It)是否指的是台湾?拜登没有明说,却让外界议论纷纷,因为从拜登回答记者问题的前后脉络来看,它就是台湾的代名词,也就是“台湾是独立的,由台湾自己做决定。”

  不过,就在几小时后,拜登在准备搭机返回白宫时做出澄清(clarify)表示, “我们不鼓励独立,但鼓励他们完全按照‘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去做。这是我们正在做的,让他们自己决定”,再次强调美国对台湾的历史性政策不变。拜登的立场反反复覆,常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既说不上是脱稿演出,也不算是正式的官方说法,这种暧昧不定的态度,靠事后擦脂抹粉的作法,无助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对于拜登这句“它是独立的,由它自己做决定”,特别是“独派”会兴奋地解读美方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选择性地忽略拜登后面所做的澄清:不鼓励“台湾独立”。但问题又来了,拜登说的是不鼓励独立,并没有说反对独立,这样的用词不够精确,反而留给“独派”扩大解读的空间。

  至于大陆,当然是完全无法接受拜登一开始的它是独立的说法,以及后面的澄清,因为“不鼓励”属于消极作为,北京要的是华府反对台独的积极作为,然而拜登却说“但鼓励他们完全按照‘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去做”,弦外之音是鼓励美国行政部门依照台湾关系法,持续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美国官员持续访台等,因为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国内法,规范对象是美国行政部门而非台湾,所以“鼓励他们”指的应该是美国行政部门。

  拜登真是一位英文文法专家,善用代名词制造出创造性模糊,将战略模糊与战略清晰交互运用,犹如功夫巨星李小龙在电影 《精武门》里打出的一套迷踪拳法,也像是香港影星周星驰在电影《食神》里喜欢故弄玄虚,真真假假的态度让人猜不透。

  台海两岸问题牵涉中美两大强权,而中美之间的竞争关系已被认为是 “新冷战”,但与冷战时期不同的是,前者不像后者是两极体系的对抗关系,而是在经济全球化下的相互依赖关系,因此前朝特朗普政府处心积虑地想与中国大陆“脱钩”(decoupling)却无法成功,拜登政府上任后也就不再“特规拜随”要和中国脱钩,而是强调和中国是竞争关系,取代了特朗普时期的对抗关系。

  在竞争关系的概念下,拜登的对中政策就必须以雨露均沾的角度来看待。在华府政坛,特别是美国国会,“抗中保台”是显学,连五角大厦提出的中国军力报告营造出“东升西降”的危机感。

  这是拜登面对的局势,身为美军的最高统帅,他的将领们个个都是“抗中保台”的拥护者,但拜登不能被军方拉着鼻子走,以免中美之间真的爆发出擦枪走火、无可挽救的危机。

  于是拜登祭出“瞌睡乔”(Sleepy Joe)的招式,刻意对台湾问题“不说清楚,不讲明白”,一方面好像说了“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满足了挺台派的期待;另一方面赶紧灭火,澄清白宫的一中政策和对台政策都没变。所以说,这次拜登是以瞌睡乔上身,运用诡辩术(sophistry)来规避他身为超级强权领导人应负的责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