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对台不谨言慎行 中美关系就没护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3 08:06:48

(评论员 冬日)近期拜登在处理对华关系时新词频出,先是宣称要“负责任地竞争”,在刚举行的中美峰会上又提出要为两国关系设立“常识性护栏”,防止竞争转向冲突。

然而美方在最可能引爆中美冲突的台湾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立场并未回调。中美峰会后白宫发布的声明和国安顾问沙利文的解读,谈美国坚持其“一中政策”时,仍然将“与台湾关系法”作为优先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而且仍然公开塞进“六项保证”这个美台之间私相授受的私货。

就在中美峰会后的第二天,拜登被问到台湾问题时只谈“台湾法”,没说“一个中国”,甚至还说“它(台湾)是独立的,它自己做决定”。也许是有人提醒他兹事体大,拜登随后又澄清美国“根本不会改变政策”,“不鼓励独立”。

看得出来,美国总统在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台湾问题上语焉不详,语无伦次,即便不是故意挑拨中方神经,也是对这个高危问题缺乏必要的敏感性。以此思维来处理台湾问题,又谈何给中美竞争关系安上“常识性护栏”呢?

何为常识(common sense)?常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是再明白不过的道理,是彼此都同意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而拜登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正缺乏常识,甚至是罔顾常识。

关于台湾问题,都有哪些主要常识?

常识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既体现于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中,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原则,是美方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时承认的,否则中美不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现在美方谈“一中政策”,刻意矮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故意突出“与台湾关系法”,还塞进“六项保证”的私货,实际上就是在搞“一中一台”,破坏和侵蚀中美关系的根本性基础。

常识二:台湾的地位早有定论。具有国际条约性质的《开罗宣言》规定“被日本所窃取于中华民国之领土,特别是满洲和台湾,应归还中华民国”;《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了“中华民国”对台湾所拥有的代表权,这个尤其体现于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中。

美国一些人和民进党当局故意渲染“台湾地位未定论”,就是为搞“台独”寻找借口。美国高官宣称中国“误用”联合国2758号决议;布林肯发布声明,公开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这些都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恶意歪曲,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战。

常识三:界定两国关系的应当是两国之间的条约,而不是单方面的国内法。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既然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就应当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而不是将规定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凌驾于中美关系的一个中国原则之上。

现如今,美方不断强调“我们的一中政策”,而且经常主动将一中政策打上引号,说明美方也知道自己实施的并非真正的一个中国政策,而是以“一中政策”为烟幕弹,掩护其推行“一中一台”政策。

常识四: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世界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世界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要求中国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自己却大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威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就是破坏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美方想给美中关系设立“护栏”,“护栏”的定义不应由美国单方面界定,而应当基于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际准则。

常识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台湾问题的现状。台海两岸在2008年到2016年之间,基于体现一个中国精神的“九二共识”,维持着和平发展的现状。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没有完成未完的答卷,不断推动实质性“台独”措施。是民进党当局先改变了台海现状。

美方一方面将改变台海现状归咎于中国大陆,一方面将台湾当作对华竞争的武器和棋子,既是对谁改变台海现状事实的扭曲,更是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推波助澜。

常识六: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最核心利益所在,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容低估。美国与中国远隔万里重洋,西太平洋的军力平衡逐渐向中方倾斜,美国即便干预台海危机,到中国家门口作战,能取胜吗?五角大楼与美国智库的多次战争推演已经给出答案。

美国所以维持对台“战略模糊性”,不肯就是否出兵防卫台湾做出明确保证,当前主要是为了保持对大陆方面的威慑。美国正在推行的“太平洋威慑计划”,重要内容就是威慑北京对台动武。但是美国对台战略不管是模糊还是清晰,解放军对台军事准备一定做了美军会干预的计划。美方一方面不断强化美台军事合作,另一方面寄望于北京会认为“今天不合适”,这是非常危险的误判。

美国如若继续罔顾上述常识,美国官方如果不谨言慎行,继续以台湾为对华战略竞争的武器,刻意试探中方红线,挑动北京的神经,则为美中关系设立“常识性护栏”,防止竞争转向冲突,无异于一句空话。

在刚结束的中美峰会上,习近平告诉拜登: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这个警告够直截了当,拜登政府和民进党当局不可不警醒!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