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倚美谋独”和“以台制华”的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23 09:07:29

14

作者 任我行

在台海局势紧绷之际,习拜会在北京时间16日视讯登场,拜登一句语焉不详的台独论,搞得大家紧张兮兮;紧接着则是18日,蔡英文在嘉义空军基地举行F-16V战机接收装备典礼,民进党及美方解读,这是台美军事合作的崭新一页,一个是倚美谋独,另一个是以台制华,双方都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大伙儿一点儿也不意外;只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如今是中美军事对峙紧张时期,台美事合作频频,又时不时的飘出台独论恐怕让台海上空擦枪走火。

接收装备当天,蔡英文登上悍马车,校阅完成升级的F-16V战机,也亲自坐进座舱检阅装备,还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在战机前合影;蔡英文并说,本次战机配备升级有三个重要意义,台美友谊再进展、航天科技再提升、防务战力更坚强。但蔡英文没说的是,打造F-16超级机队付出的代价,是迄今已编列新台币4300亿元的特别预算仍然不够花,以及纵使花光了钱,飞行员人数青黄不接根本不够,战机停在那儿也没人能飞,根本起不了保卫台海和平的作用,反而激化两岸矛盾。

美国下了一盘好棋,左手先是激怒大陆,右手再拉拢台湾,营造台海之间兵凶战危的紧张情势,紧接在后的就向台湾兜售新式战机及配备。台湾立即有军事专家直接表示,台湾会一直更新F-16机队及配备,根本原因就是美军有计划地提升自身F-16机队性能,但需要巨额的研发经费,才把台湾纳入“分摊”研发经费的对象。也因为美国无止尽的研发成本,也导致台湾军事采购的经费节节上扬。

另一方面,在习拜会上,拜登已向习近平主席表示不支持“台独”的立场,第二天拜登就对记者称台湾是“独立”的;但随即又纠正了这句话,说他要表达的意思是,民主体制下的台湾“自己的决定自己来做”,并非主张“台湾独立”。对此,《彭博》报导指出,这至少是拜登或其幕僚四个月来第四次澄清其涉台言论。而拜登一张嘴,就能引发台海草木皆兵,《彭博》的报导并解读,拜登及其幕僚涉台言论屡次改口,背后的风险引发关注。

各界可以感受到,拜登的口无遮拦,如果不是他本人的“老蕃颠”发作,就是拜登政府试图在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之际,让台湾的地位继续“保持模糊”,而且越模糊对美国越有利,同时还要明确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力度。拜登拿着台湾问题“打太极”,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加重两岸之间的矛盾,才能让美国从中谋取最大利益,包括军售台湾。

也就是说,一个“倚美谋独”,另一个“以台制华”,双方一拍即合,联手贩卖“芒果干”(亡国感),但苦得是基层百姓的民脂民膏,以及台海一触即发的战争风险,经济面、政治面,双方不讨好。

要注意的是,习拜会后,中美两国除了在台湾问题上双方继续各说各话,但就经济面的议题,双方都已有默契的各退一步,包括美国愿意思考降低自中国大陆进口货品的关税。各界普遍预料,习拜会后,中美之间很可能启动新一轮的经贸谈判;尤其是在特朗普提高对陆货品关税之后,美国并没有因此减少自中国大陆进口货品的需求,反而因关税垫高进口成本,造成美国国内巨大的通膨压力,连美国财长叶伦都公开表示,降低关税可能会协助降低通膨,“明显是美国考虑的选项之一”。

此外,为了达成中美两国在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共同对抗全球暖化的目标,美国贸易法院16日恢复对双面太阳能面板的进口关税提供豁免;由于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板生产地,且美国进口太阳能板也以陆制为大宗,各界因而解读,此为习拜会落幕后,美方对中国进一步释出“友善”的讯息。果不其然,原本以为赚到中美贸易战转单财的台湾太阳能概念股,隔天股价也应声下跌。

一叶知秋,太阳能面板的进口关税提供豁免就是一个信号,只要有需要,中美经济面还是能合作的,台湾产业界这几年跟随民进党及蔡英文的政策,纷纷开启“新东向”、“新南向”脚步,不是赴美投资,就是撤离大陆转进东南亚生产;现在可能要担心,一旦中美大和解又恢复往昔“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的合作关系,而过去因为移转生产基地而加剧的生产成本,最终会不会血本无归。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