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失温的年夜饭 台商团圆路遥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23 15:58:48

31(台北市)


作者 李路(台湾资深媒体人)

台湾集中检疫所春节项目第二阶段订房日前开抢,提供2600个房间,共收6梯次,每梯次检疫7天,住房包括三餐费用,每人每天只需新台币1500元,表象看似实惠又方便,实际上,能够等到这一日,在境外各地打拼的台商朋友们,可说是受了好大的折腾;而且,这批新增的两万多人服务量能,更有许多人是看得到、吃不到。

返乡过年不仅是中国人的习俗传统,对于在外经商、就学的游子们,可能是其一年一度与家人的团圆时刻,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感受亲人血肉间的温暖,家家户户莫不是早早准备。尤其在疫情肆虐之下,检疫措施增添了假期安排的不便,有些民众甚至已经超过两年未曾返家,所幸两岸疫情近来趋缓,这2022春节的安排,自是备受鼓舞的生活动力。

不过,这趟返乡路并不顺遂,早在10月上旬,距离春节还有3个多月,就有许多县市的防疫旅馆就已出现客满的状况,连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都惊觉到严重性,向台当局喊话,盼尽快协调集中检疫所,供作民众返乡入境隔离之用。这时,尚未订到房间的台商们,也开始着急了起来,毕竟没法敲定住宿,也无法预定机票,工作的服务机构也不是你说几号能排假就排假,回乡不确定因素重重。

台湾当局理应事先充分掌握返乡人潮,提早因应,辅导旅宿业者一同挺过年关,加入防疫旅馆之列,尤其本来就备有政策“萝卜”,给予业者每房千元的补助,为何不及早拍板,延长年底届期的诱因,实令人不解。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5月在讨论疫情应处作为时提到,“防疫工作分为‘民众要做的’及‘当局要做的’两大区块。”漂亮话说在前面,如今发生旅馆荒,听起来分外刺耳。

苦于订不到防疫旅馆,民怨沸腾,流行疫情中心赶忙研拟“10+4”、“7+7”方案,缩短防疫旅馆住宿天数,而且搞了半个多月,才确定执行细节。等待政策拟定的这段期间,旅宿业者雾煞煞,不敢更动早先抢订民众的住宿天数,对于还没拿到房间的台商,每天更是煎熬。

春节检疫方案变变变,也造成各县市的困扰,毕竟地方政府站在检疫的第一线,怎能不事先会商。难怪台北市长柯文哲直呼“整人”,新北市长侯友宜也坦言执行有难度。地方行政首长空中喊话,凸显的是蔡当局决策的蛮横。

最后,好不容易挤出集中检疫所的房间,一时量能大增,只要打过两剂国际认证疫苗的,可以先行住在检疫所7天,再回到自宅检疫7天,看似“春节项目”的纷扰就此落幕,其实政策思虑仍不周全。

殊不知,符合资格者,家里是不能有孩童的,因为孩童全都没能打上两剂疫苗,没法同处“一户”;另外,自宅还需有可供检疫者使用的独立房间和卫浴设备,否则也不符合资格,对于小家庭而言,这必备的一房一卫,其实仍是奢望;于是只能回头去找看看,因为新政策而多出来的那一丁点民间旅宿,更残忍的是,这所剩的零星房间,价格多所昂贵。

艰辛的返乡路程,怎能全赖给疫情滋扰,就是因为有疫情的滋扰,更显得当局效能更的重要。笔者回想9月间听到一位台商的孩童说着,“我爸爸说明年一月就能回来过年了!”天真的脸庞、骨碌碌的眼中,满是期待,明了真相大人们,怎么忍心说出真相,在那个时候,八字都还没一撇呢。

蔡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熄了火,顾着呛声大陆,爽喊“四个坚持”,热络的两岸民间文化、经贸互动,视而不见、避而不提,连服务同胞返乡过年,都显得怠惰。大陆委员会、海基会等机构,开了什么服务窗口,做什么努力,真是大大的问号。

新闻媒体上,满是年底投票案声音,台上的一方要保政权,台下那一方要争政权,满满的口水攻防,对比这4万个迫切期盼团圆的家庭,我们的处理是不是显得潦草。可以预见的是,在2022的年夜饭上,话题不会只是疫情“加零”与否,当政治权力不是聚焦在服务人民时,执政者必定会失了温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