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基辛格:10年内北京不会武统 港媒:与美国争霸别无选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24 13:26:46

  

20211121003485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参加CNN电视节目时称,他预计中国大陆不会在未来10年内武统台湾,但是会采取各种措施来削弱台湾的实质自治能力。(图/推特视频截图)


  高龄98岁的基辛格接受CNN主持人札卡利亚访问时说,“我不预期中国大陆会全面进攻台湾;这么说吧,在10年内不会,我只能看到这么远。”他又说, “但北京绝对可能采取措施,削弱台湾展现实质自治的能力。”

  日前率团访台的美国参议员柯宁示警,中国若夺下台湾,恐不会就此止步。台湾不是中国的终极目标,而是中国试图称霸区域与全球的 “第一张骨牌”。美国海军部长戴杜罗指出,中国无论以和平方式或军事手段接管台湾,都会对美国经济安全带来影响;中国是美国必须注意的首要威胁。换言之,不管武统还是和统,美国均不接受。

  基辛格、柯宁和戴杜罗都深谙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及台湾问题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台海形势做出观察和分析,含金量都很高,值得做进一步的解读与评论。

  首先,从全球大战略形势来看,中美在新世纪必将争霸,我认为是逻辑的必然。一是作为百年霸主的美国必将拚死捍卫霸权;二则美国霸权建立在美军、美元、美债自我循环的脆弱基础上,一垮全垮意味着美国一旦做不成老大,会连老二、老三甚至老四都做不成。基于这两点,美国对最大威胁者的中国,必欲去之而后快,把中国往死里打。这时将逼得原来还愿意安分做个老二的中国,终将发现,除了与美国争霸把美国压服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其次,中、美两强争霸,经济、科技、军事皆为手段,霸权得失胜负的关键却在台湾。美国若失台湾,必将退出第一甚至第二岛链,包括日、韩等东北亚、东南亚亦将从依附美转向依附中;地缘优势的挫折还将进一步冲击美元及美债。此所以戴杜罗说,无论武统还是和统,美国均难接受。

  再次,看中国这边。伟大复兴不可能不以两岸统一为前提,这是台湾问题解决之于伟大复兴的消极意义;再者,中国之伟大复兴必与美国的永保霸权强烈抵触,从而必然走上前述双方争霸之路,明显地,这又绕不开台湾。是以解决台湾问题,排除美国霸权干扰,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这是台湾问题解决之于伟大复兴的积极意义。

  最后,回到基辛格10年内不会出现武统的观点。他说,“10年内,不会,我只能看到这么远。”这句话十分关键。从北京的角度评估,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实力和条件其实已经基本具备,且将一年强过一年,但采取断然手段,终不免可能面对诸如经济制裁或军事对抗等大小不一的风险,从而对伟大复兴构成干扰或增添不确定变数。为求稳健,且考虑到中美综合国力及双方在西太平洋军事实力的长消趋势,10年后,中国有更大的概率超过美国或甚至拉大与美国的差距。与此同时, “可以预见,中国绝对可能采取措施削弱台湾地位,及弱化台湾展现实质自治的能力。”

  换言之,北京对台将会持续采取“困而弱知,弱而伏之”的策略, 10年后若还未能实现和平统一,则采取任何其他手段的条件都更为成熟了。强调一句,所有以上的分析观点与脉络,都吻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旨意与逻辑。(作者 石齐平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

文章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