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台湾不能错过ECFA两岸服贸“这一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25 13:47:02

4

两岸服贸协议,因台方延宕,至今无法生效。

图为2013年两岸两会领导人签署两岸服贸协议时的资料图片。

  华夏经纬网11月25日讯:据中评社报道,对于马英九吁蔡当局应先将ECFA的服务贸易谈成,才有助台湾加入CPTPP这一观点。台“经济部”工研院前主任、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杜紫宸表示,CPTPP属于高强度的贸易协定,不只有关税要求,也涉及服务业开放,民进党反对两岸服贸,声称对台经济会造成冲击,“可是若连两岸服贸都承受不了,遑论加入CPTPP”。

  马英九针对两岸皆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呼吁蔡当局应该运用这次契机寻求两岸复谈机会,建议蔡英文赶快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来审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中的服务贸易协议,展现自由化和开放的决心,有利加入CPTPP。

  杜紫宸对此也表赞同,他认为虽然CPTPP跟ECFA没有正关联性,但因为CPTPP是属于高强度的贸易协定,其对于开放程度的要求仅次于欧盟,高于台湾目前所接触过的所有双边或多边的经济协议。也就是在CPTPP内除了关税以外,对于服务业跟金融投资的开放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他认为马英九的说法是指,若台湾连两岸服贸协议都过不了的话,CPTPP里面可能难度更大,台湾有准备好了吗?

  杜紫宸指出,如果民进党对ECFA的服贸都不能开放,并声称两岸服贸可能影响台湾本地就业,但后续则要开放给至少11个CPTPP成员的服务业,这是非常荒谬的。所以现在台湾若能在两岸服贸先行练兵,除了可以因应后续加入CPTPP的需求,也有助增加两岸互信,有利提升台湾成功入会的机率。

  谈到台湾地区加入CPTPP可能面临的经贸冲击。杜紫宸认为,某些成员会要求台湾开放服务业跟农业,这会是主要冲击。以越南为例,一定会要求台湾开放茶叶、咖啡等品项进口,但当局从来没有跟台湾农民有相关的警示与配套,届时台湾要开放的品项,不会只有莱猪、核食而已。

  杜紫宸认为,蔡当局把进口核食、莱猪,解释为台湾加入CPTPP的重要基石,这个论点是完全扭曲的。真正困难之处在于,其他国家的农产品倾销,对台湾的农业贸易才是一大挑战,此外,台湾本地的传统产业也会有影响,他个人觉得机械业跟汽车业会受到较剧烈的冲击。比如台湾若顺利进入CPTPP,面对日、韩汽车工业进口台湾免税,台湾现在剩下的裕隆跟和泰等替日本代工的车厂可能都会撑不住。

  杜紫宸总结以上几点认为,蔡当局在提出加入CPTPP申请时前置作业不足,对内的经济冲击评估又没有完整性的揭露,对于台湾经济发展,还有贸易推进的利弊得失,台湾的中小企业也是全然不知。(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