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结一主任在“弘扬辛亥精神,共创复兴伟业”——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6 23:42:48

  

刘结一主任在“弘扬辛亥精神,共创复兴伟业”——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摄/黄杨


  在“弘扬辛亥精神,共创复兴伟业”——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尊敬的黄志贤会长、高翔副院长,

  尊敬的高育仁董事长、赵建民院长,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充分呈现在新时代中国的辉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100年来,中国人民赢得伟大胜利和荣光,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孙中山先生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实现国家统一是辛亥革命先驱们的殷切期盼,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致力于国家完全统一。70多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坚定前行。历史充分证明,统一是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一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阻挡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完全是徒劳的、注定失败。

  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案。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肆意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这些行径十分危险,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子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碍。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坚决铲除“台独”祸根,为民族大义、切身利益、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祖国大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正在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不断向前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面临更加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如既往关心照顾台湾同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一如既往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一定能够汇聚起团结向前的磅礴力量,一定能够开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本届论坛突出“弘扬辛亥精神,共创复兴伟业”的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把对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化作促进祖国统一的奋进,深入研讨、凝智聚力、建言献策,引领广大台胞认清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与大陆同胞一道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