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鹏:台湾配合美国玩火 注定是一场充满冒险跟侥幸的危险游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9 08:57:27

李鹏:台湾配合美国玩火 注定是一场充满冒险跟侥幸的危险游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现场视频连线画面 摄/黄杨

    华夏经纬网11月27日北京讯(记者 黄杨) 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论坛表示,台湾配合美国玩火行为,持续挑衅、测试、触碰大陆“红线”,一旦擦枪走火将导致大家不想看到的后果。他指出,两岸智库和学者有责任有义务认真思考和研究如何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避免导致严重的危机或冲突,从而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影响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

李鹏表示,当前台海局势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地步,大家都很清楚个中缘由。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的视频会晤中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点出了问题的实质,就是美台勾连。

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民进党当局企图利用美国的支持推进“台独”进程。美国企图将台湾问题作为与中国战略竞争的一张牌来打,意图已经昭然若揭。而台湾当局甘为美国的棋子,全面配合美国的玩火行为,甚至还想火中取栗。“我想这注定是一场充满冒险跟侥幸的危险游戏”!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李鹏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知不知道“红线”在哪里?他们所认知的“红线”与大陆所坚持的“红线”是否有落差?他们对“红线”是否有敬畏之心?

李鹏认为,“红线”既包括客观事实,也包括主观认定;既是清晰的,也是模糊的;既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如果从这几个角度去理解,就能知道大陆为什么现在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任何围绕“红线”的挑衅、测试和触碰中国大陆“红线”,都非常危险。他表示,无论是侥幸心理,还是擦枪走火,都可能导致大家不想看到的后果。

他指出,更为危险的是新冠疫情导致两岸直接大规模民间交流的中断,新媒体时代的两岸民意对立加剧,都可能让局势雪上加霜。这就需要我们两岸的学者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做好政策沟通和民意引导的作用,从而避免台海局势进一步朝着危险的方向去发展,确保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跟福祉。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