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应该检讨”政治献金“的陋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29 14:07:28

01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媒体人

  事业版图横跨两岸的远东集团在大陆因环保、土地利用等方面违法违规,遭罚款及追缴税款人民币4.74亿元(约新台币20.6亿元)。事后,国台办指名,欢迎台企投资,但不允许支持“台独”的人干“吃饭砸锅”的事。显然,中国大陆已开始清理“台独金主”,部分台企别想再四处押宝。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明白指出,大陆欢迎、支持台胞与台企来投资发展,将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在大陆赚钱,干吃饭砸锅的事。”她并向在陆投资的台企喊话,“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

  远东集团成为蔡英文执政以来,第一个被大陆点名与“台独”势力没有划清界线的指标型企业集团。但消息传回台湾,一般民众甚是疑惑与不解,远东集团,或者董事长徐旭东本人,会是“支持台独”的人吗?会像是“台独金主”吗?

  在一般台湾人眼中,所谓“台独金主”应该是像早年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或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一样的本土深绿色彩,而远东集团这个发迹于上海的家族,更多的时候在外界心目中应该是国民党的支持者,支持“九二共识”的企业,未料却成为“台独金主”。

  然而,从历史脉络或许可以找出一些蛛丝马迹;民进党第一次执政时,2003年远东集团以新台币8亿元资金买下SOGO百货在银行的债权,又增资SOGO母公司太平洋流通28亿元,成为两岸年营收超过400亿元的SOGO百货新主人。

  这出“以小吃大”的并吞歹戏,十多年来因经营权之争闹得满城风雨,还拖累无数行政官员丢了乌纱帽,据台媒报道当初徐旭东能够“小吞大”的关键,就是曾到官邸向当时陈水扁夫人吴淑珍“献礼”,后因SOGO礼券扯入陈水扁贪腐案。

  在此之后,远东集团更是四处押宝,据近年台检查机构公开数据显示,远东集团资助对象蓝绿皆有,2016年“立委”选举资助的“立委”候选人多达50人。到了2018年,远东集团再资助蓝绿县市长候选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委”选举,远东集团继续政治献金。

  因此,我们可以得知,远东集团及徐旭东本人为了扩大事业经营版图,其实是四处游走、四处押宝,其目的很明显是替自己的事业版图“买政治保险”。而商人唯利是图、商人无祖国的心态,在一系列的政治献金操作下,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远东集团被罚处,在台湾内部也引发蓝绿口水;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对远东裁罚案“不予置评”被民进党拿来做政治文章。而泛蓝势力中有意竞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赵少康则回击,“民进党只操弄两岸、不会保台”,2020年远东集团捐给民进党“立委”候选人共4,100万,与其检讨国民党,蔡英文更应该先要求这些拿人钱财的民进党“立委”站出来为徐旭东发声。

  事实上,企业捐钱给特定政党,或许也有一部份是“不乐之捐”,民进党执政时向人索要政治献金,若不捐,民进党会不高兴;若捐,一个不小心就会触动“台独”红线,捐给国民党也会被“抹红”,“捐”与“不捐”,企业经营者都是左右为难。既如此,台湾更该检讨政治献金的陋习,政治人物“依法”向企业集团索要捐款,如何杜绝官商勾结之嫌?

  而在远东集团遭大陆开罚的消息传出后,大家也都在猜,下一个对象会是哪家企业集团?是长荣集团张家、还是润泰集团尹家? 可以预料,如今中国大陆已表明不允许支持“台独”的人干“吃饭砸锅”的事,但凡是在中国大陆有投资的企业集团,这种模糊游走在“蓝、绿”之间的行为都要自求多福了,若想要保有在大陆的经济获利,就要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不能再有任何“资助”民进党的献金行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