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鸽派岸田文雄对协防台湾留伏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30 09:52:18

src=http%3A%2F%2Fupload.cankaoxiaoxi.com%2F2020%2F0902%2F1599042720323.jpg&refer=http%3A%2F%2Fupload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日本自民党赢得最新一届国会大选,党魁岸田文雄顺利连任首相,内阁阁员仅更换外相一人,由亲中派的林芳正接任。

11月25日,林芳正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针对日本当前外交问题提出他的看法与应对之道。林芳正表示,他主政的外交事务的三个要点分别是“坚守普世价值、维护日本和平、主导国际社会”,并且以“高应对力、低姿态”的原则来推展相关工作。对于外界质疑他曾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芳正回应说他听到各方的批评,希望大家能从他的每一项工作中稍微理解他真正的想法。

自2017年后,林芳正就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就任外相后已辞职),在许多场合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有日本媒体引用自民党内人士说法,直言“林芳正比(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还要亲中”,质疑在中美新冷战的风头浪尖,任用有争议的林芳正担任外相是否适当。

日本主流媒体共同社、每日新闻、朝日新闻提问日本政府是否就“台湾有事”进行撤侨的相关准备?林芳正表示包括撤侨在内的应对事项都会做好万全准备,也表示台海和平对于日本乃至国际社会都很重要,但他不愿透露撤侨之外的相关内容,只说“期待台湾问题通过对话和平解决”。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及前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本届众议员落选)曾宣示协防台湾,林芳正没有展现强硬姿态,而是以鸽派的态度来面对紧绷的台海情势。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8日与林芳正通话,正式邀请林访问北京,林芳正也针对此事表示“尚未做出决定,尚未开始具体协调”。不过林也在电话中表示,日中应当维持“具建设性的稳定关系”。

检视林芳正的谈话内容,可以发现没有和美方在同一个频道上,换言之,岸田内阁的外交路线是以鸽派为基调,并看准时机要和北京缓和紧绷关系,而可能的时机点就落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奥运会。

 拜登有意对北京冬奥祭出外交杯葛,英国等欧洲国家也表示考虑跟进,日本外相林芳正却说“将从日本的立场进行考虑”而不是表态支持杯葛。这一刻起,日美对中政策出现了分歧。

“将从日本的立场进行考虑”这句话颇值得玩味,依岸田内阁鸽派的外交基调,就是不和北京搞对抗,要和平共处,特别是2022年是中日建交50周年,岸田应是打算借由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彰显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半个世纪对东亚地区稳定的重要性,外交杯葛只会让处在低谷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对比之下,日美同盟已是同床异梦。

在中日大和解的前提下,林芳正对于台湾有事仅说出准备撤侨,传递出一个重要讯号:一旦两岸爆发军事冲突,日本的应对之道就是撤侨。至于是否协防台湾,外务省不便替防卫省代言,但以岸田文雄的鸽派性格,是否会与防卫大臣岸信夫口径一致说出协防台湾,尚未可知,但这个伏笔似乎是岸田刻意留下,以便在鸽派与鹰派之间操作权力平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