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近期频现事故 岛内民众忧心其改革之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02 08:47:05

  中新社台北12月1日电 台铁207次太鲁阁号列车12月1日行驶途中遭钢轨桩飞落砸中,车头玻璃碎裂。所幸事故无人受伤。但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已让民众对台铁改革感到忧心。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事故路段为台中市大里站至新北市福隆站间铁路。太鲁阁号列车1日上午8时52分行经该路段时发生事故。据台铁通报,事故发生时,该路段正进行“铁路行车安全改善工程”防护作业。施工过程中,钢轨桩掉落碰到下方施工架,并敲击行经的太鲁阁号列车车窗。

  至于事故发生原因,台铁回应称,目前仍不清楚钢轨桩为何断裂,已要求事故路段工程立即停工,并由台铁运安处进行调查。

  据台媒统计,近三个月台铁已发生9起较为严重的事故,包括电力设备故障、铁轨断裂、电车线掉落等,其中多为人为疏失。这些事故不仅影响乘客权益,也使民众逐渐丧失对铁路运输的信心。

   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曾于11月23日举行“检讨会议”,要求相同事件不得再犯。若再发生人为疏失或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将撤换相关官员。12月1日事故发生后,王国材表示震怒,要求惩处并撤换相关人员,并追究其责任。

  王国材曾提出要在3年内完成台铁企业化改革。不过,近期频繁的事故引发舆论对台铁改革不同程度的质疑。

  台湾民众党籍民意代表邱臣远表示,今年4月台铁才发生工程车从边坡滑落酿成49人死亡、247人轻重伤的事故,事隔不到一年又发生物品坠落击中列车事故,实属不该。他认为,台铁最大的问题是其系统文化,不是换主管就能解决。台铁及当局应对大众提出具体的改善计划。

  《联合报》11月27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则指出,“建立安全文化”一直是民众对台铁最大期待。台铁的改革理应聚焦于“人员变革”,但从台铁此前公布的改革方案看,聚焦的却是“结构变革”及“技术变革”。方向不对,改革恐怕会徒劳无功。(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