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人为何那么害怕中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03 09:38:00

106123921副本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日报导说,自4年前美国保守派智库“里根总统基金会暨研究所”(RRPFI)开始就美国国家安全展开调查以来,其中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受访者比例今年首次过半,有高达65%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而美国一些安全战略专家也普遍对中国存在“战争迫近感”,这也使得美国要加快脚步进行结盟、联合军演,以共抗中国。只是,为何美国人那么害怕中国呢?

  美国人认为中国具威胁大增

  1999年科索沃战争发生时,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美军“误炸”,美军并没有道歉,还表现得一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样子。如今才过了20年,中国没有打过一场战争,也没有在军事上动过美国一根汗毛,但是美国却一直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威胁。从2018年特朗普总统把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者”之后,到当前的拜登政府,美国反倒是越来越害怕中国。

  就以美国RRPFI发布的年度国安民调指出,4年前有3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俄罗斯是最大危险,而中国以21%排在第二名。今年同样的调查,却完全翻转成65%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敌人,凸显出美国民意在过去3年期间转向的程度之深。而37%的受访者更将东亚列为美国应投入大多数武力的地区,中东则以17%退到第二。

  美国人对中国的威胁陡增,显然是受到过去美国政客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认知作战”所影响,从1950年代“麦卡锡主义”所掀起的“红色恐慌”至今,“麦卡锡主义”的幽灵一直没有在美国与国际社会散去,只要政客一撩拨,星星之火,又可以燎原。

  而“麦卡锡主义”的“红色恐慌”,对国际社会的影响更剧烈。例如,12月1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受邀参加台湾“国策研究院”智库举行的论坛,在对台日关系发表视讯演说时宣称,钓鱼台与那国岛等所谓的“日本领土”距离台湾仅100公里左右,大陆若对台湾采取武力行动,将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安倍还放话说:“台湾的紧急情况就是日本的紧急情况,也就是日美同盟的紧急情况。北京方面要认识到这一点,不能误判”。安倍的说法,遭到中国严厉的驳斥。

  另一方面,根据美国“任务与目的”网站11月29日报导,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七舰队11月下旬在日本附近进行了“联合战术演练和模拟打击”。该演习持续了6天,出动了“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D预警机和KC-130J加油机。并涉及驻扎在日本本土、冲绳和“卡尔•文森”号(CVN-70)航母上的诸多部队。

  美国已陷入“受迫害妄想症”

  这场军演,虽然美军没有具体提及谁是该演习的假想敌,但从演习地域和美军最近的动态都非常清晰地指明了目标:中国。或者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演练打击“一个听起来很像中国的‘同级别对手’”。参与演习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师指挥官罗杰•特纳(Roger B. Turner Jr)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中国可能对美国构成生存威胁”、“我们需要为此进行训练。”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此的响应是:“美国已陷入‘受迫害妄想症’不能自拔,一意孤行造谣所谓的‘中国威胁’,其目的无非是想要打压中国,为美国在军事领域创造绝对优势,为维持全球霸权寻找借口。”

  另外,由日本主办的ANNUALEX年度联合军演今年从11月21日开始至11月30日在菲律宾海举行,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及德国5国海军皆参与了此次联合高端战术演习。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新闻稿,演习科目包括通信战术演练、反潜作战、空战演练、海上补给、跨舰甲板飞行演练及海上拦截演习等。专家认为中国的威胁使年度联合军演产生相当变化,南海将是未来频繁联演的重点。

  再把方向转到台湾地区,12月2、3日在台湾举行的“2021开放国会论坛”开幕式,蔡英文发表致词说,今天参与论坛的国家,都是全球民主社群重要成员,国际情势变化,威权扩张,“我们的目标打造坚实民主阵营,强化民主韧性“。

  而到台湾参加“开放国会论坛”的波罗的海三国议员,先前就遭到《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评为“低廉的政治演员”。

  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不用发动一场战争,就可以让美日为首的周边国加深威胁感,若真的发动战争,必然会变成一场大战,所以如何为中美加装“护栏”,避免两国因为误判而爆冲成战争,这才是应该即刻思考的课题,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认知作战”,只会增加美国人敌视中国,以及触发更多国际社会的不安,这是维护世界和平最不可取之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