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06 11:05:02

101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周三在加州举行的Brainstorm Tech会议上,批评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认为台积电有地缘政治风险,并呼吁美国政府应优先投资美国厂商,替美国保留珍贵的智财权。台湾网友听到这句话立即嘲讽基辛格是“婴特儿”(Intel、英特尔的谐音)、 “打不赢只能找爸爸哭”。

  上周五,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出席李国鼎基金会论坛前被问及,如何看基辛格的批评;刘德音表示:“不值得响应,我们不会中伤同业”,展现了晶圆制造一哥的气度;媒体又追问,是否觉得这说法有些不公平?他反问“你觉得呢?你们觉得呢?相信的人应该不会很多。”

  事实上,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0月底出席玉山科技20周庆暨论坛演讲就曾公开表示,英特尔新任执行长基辛格曾在五年多前拜访过他;张忠谋当时称赞基辛格是个技术人才,但话锋一转,张忠谋又说,当时基辛格就有点不客气,现在对台积电也很不客气。言下之意,当时的张忠谋已透露出基辛格处处和台积作对的不耐。

  随后又传出英特尔在美国新厂锁定先进制程晶圆代工服务,除了拿到高通及亚马逊二大客户订单外,还有百余家厂商表达在英特尔下单的意愿,抢夺台积电订单意图明显;但外界分析,英特尔点名的重量级客户更担心与英特尔竞争关系,而不愿交由英特尔代工,加上台积电便宜且有效率的生产成本,更受客户青睐。

  事实上,美国曾是半导体的生产重镇,1990年代占全球半导体产能37%,却因劳工的懒散以致生产无效率而逐渐流失市场,如今半导体产能却只剩下全球的12%,估计未来增加的产能中,只会有6%属于美国;而目前台积电在全球半导体代工市场的地位却节节高升,如今占比高达52.9%,韩国三星也拥有17.3%。

  当5G、AIoT、元宇宙世代来临,半导体已成全球兵家必争之地,各国都在扶植自己的半导体产业,美国才惊觉,过去仰赖他国低廉且高质量的晶圆代工制造,反而给自己带来国安问题。因此开启了半导体回流美国的政策,包括同意给予台积电、三星的业者补贴,以增加诱因引导全球半导体业赴美国设厂生产。

  然,基辛格在加州的那场演讲还呼吁美国政府若要扶植半导体业,应多投资美光、德州仪器和英特尔等美商,而非台积电和三星等亚洲对手。他直言,只有扶植美商才能让美国掌握知识产权,并暗指扶植亚洲业者只会让技术回流亚洲。

  美国正在推动一项520亿美元的半导体补助计划,目的在振兴美国的半导体产业,众所皆知,英特尔也争取了美国政府补助。但该项补助计划是包括台湾、韩国等企业在美国当地的投资也符合受补助资格,这相当于稀释了英特尔可获得的资源,加上台湾及韩国劳工远比美国人来得勤奋,英特尔再如何追赶也赢不过亚洲半导体产业,英特尔自然表达反对意见。因而才把共军绕台,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台积电有地缘政治风险等拿出来说嘴。

  而台湾人更想质问,台积电打心里不愿意去美国投资设厂,要不是特朗普任内为了让美国企业回流,增加就业机会,威逼利诱的要求台积电去美国设厂;为了说服台积电赴美投资,于是美国政府承诺要给予租税优惠和补贴的政策。随着特朗普下台、民主党拜登上台后改变,拜登又想要摆脱对台湾、韩国的芯片依赖,政策反反复覆,反而对台积电造成困扰,美国才是一个最不稳定的地方。

  另外,基辛格批评台积电有地缘政治风险,“北京本周曾向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派出27架次战机”。试问,若不是美国从特朗普时代掀起中美贸易战,并硬要抓着台湾加入他的战略经济同盟,多次藉出售军武给台湾之机索要“保护费”,拜登更多次拿“台独论”等话语来触动“一个中国”的敏感神经,台湾怎会深陷在兵凶战危之局?

  英特尔如此指桑骂槐的要求美国政府不能给台积电、三星补贴,凸显了英特尔宛若一名巨婴,竞争不过同业,只好找美国政府告状抹黑同业,“打不赢只好找爸爸哭”。同样的,美国也是世界级巨婴,人民不勤奋以致制造业流失,就怪中国抢了美国人的午餐;只想进口便宜好货,就责怪亚洲国家不公平贸易造成美国贸易逆差。20世纪以来,全世界都无止境地被美国勒索,美国才是造成全球不稳定的祸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