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要展现两岸定位与国家统一的自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07 16:16:03

227504_700x700


作者 萧衡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十一月底召开,本次会议以弘扬辛亥精神,共谋复兴伟业—新时代两岸关系研讨为主题,会中不少致词嘉宾与发言学者都认为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虽然唯一的缺憾就是两岸尚未统一,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时与势都是掌握在中国大陆这一方。

这样的表述相较于台湾官方的只字未提、以及台湾民间社团只能小规模纪念的情况,凸显出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旗下,“孙中山思想”已经与“四个自信”融合为一体,包括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跟文化自信等四个面向都吸纳了“孙中山思想”的精神并予以延伸,成为充实“国家统一理论”的一环。

当前台湾对于两岸认同与定位的无解

毫无疑问的,认同和定位都是带有高度争论性的问题,必须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清楚呈现台湾民众对于各种两岸政治定位的不同主张。

特别是在台湾主体意识变迁的脉络下,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国家认同”与统“独”意识,在彼此交互作用下也就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岸政治定位主张。然而,当我们在观察台湾民众对于两岸政治定位的观点时,“国家认同”与统“独”意识确实有着密切的关系,但绝不能画上等号。

两岸关系对于台湾而言,注定是一个永恒的议题,既跑不开也躲不过。当前台湾社会的“国家认同”与台湾前途之所以会出现混乱和矛盾的困境,症结在于政治菁英与政党都没有尽到责任,提出各自清楚的立场和论述,造成台湾民众在“国家认同”上出现台湾认同、中国认同或双重认同的混淆,进而在台湾前途上形成台湾“独立”、两岸统一或维持现状等矛盾结果。

两岸关系就现阶段台湾民众的认知而言,既不是统一、却也不是“独立”,因为在“统一”的“被污名化”、“独立”的“去非法化”,还有民进党“认知作战”的民粹操作下,台湾民众已有了“统一就是被中国大陆所统治(一国一制)”的刻板印象,而“独立”则意味着必然与大陆为敌,前者过于亲密、后者过于疏离。

所以处理好两岸关系是历任台湾领导人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这个所谓的“处理好”,其关键在于,要能够为目前的两岸关系寻求两岸当局都能接受的“定位”问题。

但是在两岸关系定位的层次上涉及到了四个议题,包含有自我定位、相互定位、国际定位、未来定位,以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目前的两岸政策主张来看则注定了是无解,而参加“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产官学界代表,对于近来以美国为首的欧美日澳各国屡屡触碰“一中原则”红线的举动,更是感到愤慨。

两岸统一是历史使命也是民族使命

大陆所提出的“心灵契合”,其实就是孙中山先生所强调构成国家要素中的“主观认同”。但不可否认的,在现阶段中,多数的台湾民众仍是主张要广义的维持现状,原因在于目前两岸的经济基础仍未进一步整合,而“融合发展”只能依靠大陆单方面落实。

同时,两岸的政治法律制度等上层建筑也分而治之,例如近日台湾官方便禁止台湾民众或社团组织公开参与今年“海峡论坛”在台湾的视讯连线,此等打压举动更是在台湾民间形成了一股寒蝉效应。

可见,虽然从经济基础来改变台湾民众的主观认同是有可能,但要达到台湾民众的“心灵契合”、从而增加主观认同度还是需要时间的,便有参加“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学者表示“统一尚未完成,两岸同胞仍须努力”。从中华民族的发展愿景来看,海峡两岸更应该回到中华文化的主流来思考统一的问题。

事实上,孙中山先生推翻满清王朝的民族革命,就是希望中国摆脱被帝国主义侵略的命运,迈向富强。然而,由于日本军国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华民族历经了千辛万苦的努力与抗战,终于击败日本,收回了台湾。

虽然自1949年以后,海峡两岸因不同的政治意识型态而导致对峙,但双方各自推动现代化的建设,如今也各自取得不同程度的成果。可是,未完成统一的中华民族、整天高喊要“去中国化”的台湾,却是孙中山先生所不乐见的,特别是在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的今日。

追求中国领土统一与国家的富强,不仅是辛亥革命先贤们的愿望,也是怀抱历史文化意识的全体中华民族共同的愿望,中华文化所蕴蓄的民族意识、道德意识、价值意识与历史意识,其传承是延续不断的。

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思想,内求中国统一,外求国家独立自主、跻身到先进国家之林,表现出中国传统的正义与公正精神,以及王道文化思想,其民族主义思想,无论对内或对外,是基于正义与公正的前提,没有以民族优越感来歧视或压迫其他弱小民族。

因此,孙中山先生主张中国统一富强之后,要能够发挥王道文化精神,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要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今日两岸仍未统一,实不符合孙中山先生的遗训,也不符合两岸中华民族的利益。

孙中山先生早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中国能够统一,全体中国人便享福;中国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日,面对中国的统一问题,实现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意识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在当代的首要目标。

海峡两岸的中华民族都应醒悟,积弱不振、遭受列强侵凌的中国,已成为过去,唯有统一、富强、和平、繁荣的中国,才是中华民族之福,海峡两岸的中华民族都应秉持历史文化意识,监督与督促两岸各界寻求共识,在兼顾两岸的主体性之下,协商两岸的融合发展模式与和平统一方式,争取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思想。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