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两岸一家亲的现在时和将来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14 10:50:58

227504_700x700


作者 吴惠秋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秘书长

在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挟美谋独”,气焰嚣张,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排除了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阻挠成功举办,不能不说是海峡两岸同胞的一件幸事。作为两岸同胞共同向往和共同培植、扶持的这个两岸交流大平台为两岸融合发展交流,共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求两岸最终统一大业的实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论坛交流“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得到了真实和温馨的体现,两岸要一家亲实际上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最大公约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论坛开幕作了鼓舞人心的开幕词。汪洋主席表示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和国家的完全统一充满必胜信心,强调了这个信心来自道义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人民最珍视的民族气节,中国人民内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最大的底气所在。笔者认为汪洋主席重申了祖国大陆一以贯之的对台方针,表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统一和坚如磐石的保家卫国、反对分裂的钢铁意志。同时海峡论坛这个“百姓论坛”,“惠民论坛”不可能离开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共同谋求两岸统一这个大氛围。

在论坛交流中,人们处处可以看到通过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许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们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真正舞台。其中来自台北的徐涛和黑龙江的同学鲍冠羽在中关村共同创业,业务飞速发展,成功荣登2020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这仅仅是无数成功到大陆创业青年中取得事业有成的一个缩影,当然伴随事业的成功,收入、生活质量的突飞猛进和家庭的美满幸福随之而来。徐韬表示,“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台湾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废,不是躺平,而是有足够大的舞台来改变命运。这是“两岸齐心、其利断金”的最好体现。这何尝不是“两岸一家亲”进行时的具体呈现呢。

应该说大陆坚持以台湾同胞福祉为依归,稳健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政策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和融合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大陆各涉台部门“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的庄重承诺,为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的实现提供了重要保证。越是在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时,越需要两岸民众多交流多沟通。两岸一家亲切切实实代表了两岸同胞的真实民意,落实好两岸一家亲方可自觉地和坚决地排除和抵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和破坏,使两岸关系的柳暗花明早日实现。

岛内“台独“势力总是视两岸一家亲为洪水猛兽,不择手段动用其民粹手段阻扰两岸交流,千方百计将两岸一家亲妖魔化、污名化,将“海峡论坛”说成是“中共对台大型统战平台”。在本届海峡论坛召开的前后一直动作不断,禁止台湾有关人员参加海峡论坛,还对台湾同胞公然威胁恐吓,制造绿色恐怖,人为制造两岸同胞间心理障碍。但民粹煽动和“台独”图谋改变不了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关系走近,走亲和走好的愿望,改变不了海峡论坛线上线下踊跃参加的民间势头,改变不了两岸一家亲的民意基础,更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迈向最终统一的坚定步伐。

人们欣喜地看到,在本届海峡论坛中,国民党主席、副主席分别在论坛大会致词、参加青年论坛,虽然只是以录影、视讯方式参与,但足见其重视程度,国民党又回到了海峡论坛会场。朱立伦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当前的两岸局势国民党会以民众福祉为己念,加强两岸交流,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这和国民党临时取消参加上届的海峡论坛形成了反差。笔者认为国民党能够在挫败中站起是一件好事。更重要的是国民党需要调整其政党基本路线,从中华民族振兴的整体利益出发,坚定反对“台独”分裂,回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两岸统一的基本立场上来,才能走出阴影,真正唤起国民党人士的士气,和大陆相向而行,走两岸和平发展之路。

两岸走向最终统一已经是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追求。大陆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及一以贯之的“和平统一”对台政策实际上已经牢牢掌握了中国完全统一进程的主动权。人们普遍地认为中国的最终统一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一些50多年前早期创建美国和统会已值耄耋之年的元老们都信心满满地期待亲眼目睹两岸最终统一的盛况。笔者认为两岸一家亲在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当今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润滑剂,在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因此即使在中国实现完全统一以后,两岸一家亲任然是统一后对台治理的重要依据和手段。

本届论坛上汪洋主席在致词中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让台湾同胞过上更好的日子”,笔者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早就已经切切实实地考虑在台湾问题解决后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切身利益,满足台湾同胞要和平和安宁,要过上好日子的心愿。中国政府可以让一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让中国人民普遍过上小康的好日子,让台湾地区民众过上比现在实实在在好得很多的生活并不是什么奢望,这是大陆的诚意,是能力和承诺,也是现实。换言之,大陆已经不光考虑在如何推进两岸最终统一的进程,而且更为具体和切实地考虑统一之后对愿景和承诺的兑现,将两岸统一在形式上和心灵契合上的愿望转化为行动上的具体落实。笔者相信统一后两岸一家亲的工作在两岸民众的支持下将会得到更多的细化,台湾民众将彻底摆脱那些时不时的民粹式煽动,摆脱外部势力动不动的来盘剥和破坏干扰,真正过上太平和繁荣富裕的好日子。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时,需要两岸民众多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需要两岸民众多交流;两岸实现统一后更需要民众多交流。两岸一家亲是现在进行时,也一定是将来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