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安倍挺台言论 民进党静悄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14 16:26:26

227504_700x700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安倍晋三卸下日本首相职位后发言越来越辛辣,野生的安倍除发表“台湾有事”三段论,企图将日本及日美同盟卷入台海两岸纷争外,更进一步定义“台湾有事”的内涵。安倍如此高调挺台,蔡英文当局却沉默以对,竟未敲锣打鼓表示欢迎,箇中缘故颇值得探究。

安倍晋三1日接受台湾政策研究院邀请发表视讯演说,提出“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7日他上日本富士电视卫星台新闻节目PRIME NEWS被主播问及“台湾有事”究竟是思考何种情况会发生?他表示,包括是否登陆侵攻,或实施大规模网络攻击,削弱台湾民众战斗的意志,然后引发台湾内部的混乱状况。也就是包括对台湾发动侵攻或非常间接式的侵略在内,有各种模式。

7日正好是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80周年,安倍言及当年的珍珠港事件是日本误判世界潮流,盼其他国家勿重蹈覆辙,此话虽未点名却意有所指。

安倍指出,纷争大多发生在双方能力严重失衡或误判对方的意志时,例如,中国可能会认为武统台湾并非难事、门槛不高,因此他认为有必要提高这个门槛。

他说,现实的问题是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仅约100公里,如果有事,譬如大陆与台湾之间,或者是包含美国在内发生紧急状况的话,对日本而言,至少已构成“重要影响事态”,因此他才会说,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

安倍尺度无极限的言论,引来大陆方面的严正抗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怒指安倍“挺台”胡言乱语,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痛批日本公然挑衅中国主权,并紧急约见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表达抗议。

相较之下,这次台湾显得相当低调。安倍晋三胞弟、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先前表示“台湾有事,日本无法置身事外”,在台湾引起极大的关注和讨论,这次安倍高调“抗中挺台”似乎未引发舆论太多热议,之所以如此可从三方面探究。

首先,民进党“立委”高嘉瑜遭男友家暴事件,案情如八点档剧情一样,不断有新内容曝光,而且牵涉到民进党当局、企业、科技界及法律界等高层人士,台湾媒体如噬血般紧抓不放,从每个整点新闻到政论节目,不断地报导及评论。此外,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投票日将近,蓝绿动员互相尬场,以及中二选区补选,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的财产不断被检视,安倍挺台言论惨遭边缘化。

有趣的是,除立场亲台的日本产经新闻以不大的篇幅报导安倍的挺台言论,读卖新闻等其他日本主流媒体并未重视此事,鲜少报导,反而以岸田文雄内阁的对中关系为报导重点。日媒也是看谁当家来决定报导的篇幅大小,颇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味道。

其次,安倍1日在视讯的发言中妄称“钓鱼岛”是“日本国土”,安倍主动提及台湾很难无视,蔡当局担心这会让蓝营的保钓团体借机发起反日言论,损及台日关系,另一方面对绿营也无法交代,难道民进党要拿钓鱼岛交换日本口惠却未必有实际作为的挺台言论吗?因此只能选择低调闭嘴。

第三,现在的日本并非安倍当家作主,因此他才能毫无顾忌的以野生安倍畅所欲言。他的挺台三段论中,日本有事即日美同盟有事,这句话事前有跟美方通气并取得认可吗?如果只是安倍一厢情愿的说法,蔡当局是不可能对一个目前毫无官职的日本阳春国会议员给予热情回应,这是政治现实,况且能真正出兵助台的是美国而非日本,在美方尚未对安倍的言论予以肯定前,蔡当局不会傻到一股脑地指望安倍在未来的某个时机去兑现他这张无期支票,因此守住美国的关爱眼神还是比较实际。

不过,从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内派系观之,安倍接任党内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会”会长,该会由过去通称“细田派”,改称为“安倍派”,这个以亲台为主的派系,足以牵制亲中的“岸田派”,让首相岸田文雄与外相林芳正在制定对中政策时必须顾及安倍派的感受。而无官一身轻的安倍晋三,则可以无放飞自我,毫无拘束,以挺台言论主导自民党的对台路线,其目的在于不受亲中派影响,也就是将对台政策与对中政策脱钩处理。

事实上,岸田首相对安倍的“挺台抗中”言论并未表示看法。这是不是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还要继续观察下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