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机遇多 台商信心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2-15 09:53:35

  日前,第六届台商论坛以“深耕产业融合发展,共享机遇开创新局”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竞争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现场签约台资项目37个,总投资达到394亿元。

  作为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受到广大台商的青睐和欢迎,也成为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面对民进党当局不断的抹黑抹红、打击打压、阻挡阻挠、严查严审的“绿色恐怖”,两岸同胞尤其是广大台商,用行动和脚步告诫民进党当局,两岸经贸合作势不可挡,两岸融合发展民心所向;告诉两岸同胞大陆机遇多、台商信心足。在本届论坛上签约的一大批台资项目,如同一剂强心针和一粒定心丸,助推助力着两岸同胞共享共创共用“大陆经济蛋糕”。

  大陆广阔市场让台商利益最大化。大陆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持续提升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更有庞大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陆GDP增长9.8%,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1至10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2%,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8%。同时,随着大陆“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和强力推动,广大台商在大陆广阔的市场面前将有更多的机遇和更广的空间。即使民进党当局不断的干扰、破坏、阻挡、威胁两岸经贸往来与合作,也阻挡不了台商到大陆发展获取利益最大化的脚步与信心,也阻挡不住两岸融合发展的民心所向。事实充分证明,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投资兴业创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好沃土。

  大陆无限商机让台商发展更大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对台商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损害。但是他们在大陆的发展和利益,在降低冲击的同时,实现了经济利益的增长。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两岸进出口总值达到2662.9亿美元,年增率27.8%,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扩大到139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数据还显示,今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实现告诉增长态势,1至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两岸金融合作持续深化,4家台企在A股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增加到42家。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合作更是热络不减,近期就有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不管是参加人数和参会企业,还是达成的合作意向和签约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表示,大陆将坚定不移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追求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生活,更高效能治理中,台商将有更多的机遇,更优的环境。显然,广大台商将在大陆无限商机的发展中,实现利益个更大化,竞争力创造力持续提高,进而立足大陆、走向世界。

  大陆诚心善意让台商获得极大化。大陆始终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发展办实事、做实事、解难事,倾听呼声意见建议,保护合法诉求权益,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解决难题难事,对接需要需求。民间交流也好,官方往来也罢,都能看到大陆一贯的、持续的、稳定的善意和诚心,而且各种各项优惠措施和便利举措含金量、含情量越来越好,越来越多,越来越足。诸如“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各部门各地出台的相关便利措施,都是大陆对台胞善意和诚心的例证。这些实实在在的善意、货真价实的诚心、真真切切的服务,广大台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创立近60年,深耕大陆30年,紧跟大陆内需市场脉动,充分感受到大陆一如既往和一以贯之的善心与诚意,今年4月至9月,营收同比增长10.5%,达到113.8亿元。还有以此次论坛举办地江苏淮安为例,淮安累计设立台资企业1400余家,汇聚台湾知名企业20余家,总投资210亿美元,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其实,旺旺集团和江苏淮安只是广大台商在大陆发展获得利益权益极大化的一个缩影。

  大陆暖心服务让台商扎根扩大化。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台商主动融入大陆,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根据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2020年台湾赴大陆投资核准件数为475件,投资额则年增41.5%,共59.648亿美元。2021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到大陆占比42.5%,创下10年新高。尽管民进党当局不顾两岸同胞反对,阻碍两岸互利合作,破坏两岸交往交流,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但在大陆的暖心服务驱动驱使和感染感动之下,台商到大陆投资的热度不减、热情不退,纷纷表示随着大陆整体稳定的营商环境和日益强大的发展动能,深耕大陆的脚步不会停,扎根大陆的行动不会停,赴大陆发展的加速度不会停。保障台商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兴业中,越来越便利的出行举措,越来越暖心的发展保障,越来越便捷的办事绿色通道,越来越温馨的真心助力,让他们感受到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中更加的减少了发展顾虑、打消了扎根疑虑,提高了“爱大陆、不需要理由”的动力和信心。

  相信在大陆持续惠及广大台商的便利举措和暖心助力之下,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多的善心诚意,让台商在大陆实现利益和权益的双丰收。(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