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助力两岸和平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15 10:50:08

台湾经济(示意图)

据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5.2%。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两岸贸易额为825.8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6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大陆向台湾出口2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这显示出,两岸经贸并没有受到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继续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去年以来,两岸经贸持续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进入2022年,两岸经贸交流在第一季度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岸经贸依存度愈发紧密,为两岸同胞带来切实利益与福祉。

由此可见,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两岸疫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但这些不利因素都无法阻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脚步。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两岸经济有着巨大的利益交集、合作需求与互补优势,特别是台湾经济需要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不断获得发展动能和发展空间,为早日走出低迷获取提振发展的支撑与动力,而两岸经贸合作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可和支持两岸交流合作,两岸经贸成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多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两岸产业链与供应链紧密对接,这使得两岸产业合作更加直接有效,经济融合的效率不断提升,大大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积极主动地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成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难能可贵的是,两岸经贸交流并没有因台当局推行一系列“反中脱中”政策而停摆或放缓,相反,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一方面说明,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进行政治操弄和人为设限,两岸经贸都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行事,并非人为政治因素所能主导和掌控。另一方面也说明,民进党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采取阻挠、干扰和破坏的方式加以限制,纯属逆流而动,不得人心,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厌恶与反对。

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台独”,在两岸之间蓄意制造民意对立,企图切断两岸经济联系。包括以所谓“经济统战”为名抹黑大陆,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等等。而民进党一系列政治操弄,不仅不能割断两岸之间的经济联系,相反两岸经济始终保持前进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都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由两岸经济发展规律所决定的,绝非民进党当局单纯以政治手段所能制约得了的。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经济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两岸经贸融合度越来越深。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和台湾民众的福祉,离不开两岸经贸合作,台当局妄图通过政治操弄使两岸经济“脱钩断链”,完全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只会损害台湾经济发展与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

与台湾形成鲜明对比,大陆积极、务实、有效地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持续向前发展,成为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推动力。去年以来,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蕴含的巨大商机与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大陆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不仅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而且为台企持续发展拓展新渠道,开辟新空间。

近期以来,大陆各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纷纷出台帮扶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协助台企同等受惠,为台企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上海市出台《全力抗疫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协助台企申请享受相关政策,积极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支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协调有关商业银行为台企提供疫情期间的金融纾困方案等。江苏省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举措》,全力帮助包括台企在内的在苏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42条纾困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符合条件的在鄂台企均可同等享受。湖南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山东、贵州、沈阳等地也相继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这些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举措,充分体现大陆愿意与台胞台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真心诚意为台商台企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台企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与支撑保障,台企在大陆发展更加放心、安心、暖心,台商台企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们在大陆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作为在全国对台工作领域创制性的地方立法,条例草案以向台湾同胞提供与江苏省居民同等待遇、促进经济文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主线,以法治方式巩固提升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在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合理诉求,探索以法治方式巩固提升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成为新时期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而且对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对“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与认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希望两岸能够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不仅要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的规模与体量,更要不断提升经济合作的质量与水平,同时在经济交流合作中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认同、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为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