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前景可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1-11 11:12:54

1月7日,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公布2021年12月暨全年进出口统计,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值达188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规模居各市场之冠,占总出口比重42.3%,占比仅次于2020年的43.9%;进口部分,2021年对大陆进口规模841.7亿美元,为历史新高,占总进口比重约22.1%。统计表明,台湾2021全年贸易顺差652.8亿美元。其中对大陆贸易顺差规模为1047.4亿美元,创下新纪录。统计数据充分说明,两岸经济融合能够冲破不利因素影响,未来发展势头良好,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一是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并未受两岸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而放缓,相反却呈现出持续向前的良好发展势头。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不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经过多年发展,两岸经济合作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产业链与供应链紧密对接,这使得两岸产业合作更加直接有效,经济融合的效率不断提升,大大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尤其是在大陆多年经营打拼的台商已经充分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来,有越来越多的台企成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祖国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重、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克服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增资扩产,特别是近年来大陆出台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持续发展拓展了新渠道,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值达188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充分说明以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经济才会更好,未来发展才会更有前途。

二是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手段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从2021年全年统计数据来看,两岸经济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放缓,特别是两岸经贸交流没有因为台当局推行一系列“反中脱中去中”政策而停摆,相反,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岸经贸往来的一系列数据都充分说明,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进行政治操弄,两岸经贸交流是按照经济规律行事,并非人为政治因素所能主导和掌控。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台独”,在经济上大肆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罔顾两岸经济互补双赢的事实和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特别是配合美国大打“反中抗中牌”,在两岸之间蓄意制造民意对立,企图切断两岸经济联系。民进党当局甚至以“经济统战”为名抹黑大陆,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而民进党一系列举措,不仅没能割断两岸之间的经济联系,相反两岸经济始终保持前进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由两岸经济发展规律包括产业合作、市场需求、消费因素乃至于两岸文化等多方面决定的,绝非民进党当局单纯以政治手段所能制约得了的。而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经济提振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两岸经贸融合度越来越深,这对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与福祉的实现绝对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

三是大陆以“两岸一家亲”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为广大台胞台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

尽管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近年来,大陆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充分体现大陆全心全意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与诚意。同时,大陆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台胞台商提供周到服务,有利于扩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从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情感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大陆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多种需求,不断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制度化建设,完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台企在大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促进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实现互利共赢式发展。新的一年里,大陆将进一步提升为台商台企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打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使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更为安心,生产经营更加顺畅,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将更加顺利,更有发展前景。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能够进一步携手合作,在以往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岸经贸交流规模,提升经济合作质量与水平,共同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体,为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