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深化交流合作助力和平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2-08 10:05:25

两岸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举办。今年峰会由大陆方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南京、台北分别设立主会场,两岸峰会理事会成员、峰会成员、企业家及相关学者代表出席会议。本届峰会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深入探讨两岸企业家如何把握大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互利共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一,企业家峰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大陆对台政策灵活、务实。

  时近年底,两岸交流合作再涌新热潮。继12月1日在上海和台北同时连线举行沪台“双城论坛”之后,两岸又于12月7日举办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为两岸交流合作再添新暖流、新动力。这显示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政治逆流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依然能够克难前行,有序展开,充分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灵活性和务实性。

  最近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近期以来,大陆一方面列出顽固“台独”分子清单,严厉、精准打击“台独”分子,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另一方面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不断地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促进两岸同胞亲情,矢志不渝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在台海局势恶化的严峻局面下,大陆方面遏制“台独”与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的同时,继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不断前进,正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具体表现,充分展现出对台政策一贯的坚定性、灵活性与务实性。

  第二,两岸借由企业家峰会平台,推动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大陆出台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壮大、深度扎根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陆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把两岸同胞福祉作为依归,与广大台企台胞共同努力,持续不断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大循环、双循环更加畅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协助解决台企遇到的实际困难。这些都为台胞台企来大陆更好发展,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提供了巨大新机遇、新空间。广大台胞台企对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充满信心,大有可为。

  自2013年以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举办过8次年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多年来秉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初衷,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为两岸产业界开展务实有效产业对接与务实合作开创了广阔空间,成为两岸经济合作十分重要的机制化平台。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峰会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已成为由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发起的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与务实性并举的高端经济交流盛会。

  本届峰会以“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两岸企业界紧紧围绕大陆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共同创造交流合作新前景,这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岸间的沟通与了解,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第三,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必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祖国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着成效。大陆经济展现出强劲活力和韧性,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前三季度祖国大陆生产总值约8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祖国大陆的高质量发展,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创造新机遇新空间。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向前,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台胞来大陆投资持续增长,更多台胞来大陆学习实习、工作生活。两岸同胞透过不断深化的交流合作,能够不断化解彼此间的隔阂与疑虑,不断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共识。尤为重要的是,在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党纲,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煽动“仇中反陆”民粹政治的情况下,两岸民间交流更加重要,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沟通与契合更显必要。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既需要两岸企业界合作,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同时也需要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缩小分歧、凝聚共识,共同汇聚起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强大民意力量。而包括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内的两岸交流

  合作平台,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基础、铺设道路、创造条件、开拓空间。

  希望两岸能够在过往基础上,继续依托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平台深化交流合作:一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在原有基础上将平台建设得更加完善,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借由原有平台,以两岸同胞切身需求为出发点,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落脚点,不断开拓思路,继往开来,打造更多务实、有效、接地气的两岸交流平台,让两岸各界与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其中。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从肩并肩、手牵手至心连心,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