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须正视台湾主流民意 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1-25 10:49:43

深度分析1

随着2024台湾两项选举尘埃落定,连日来岛内舆论纷纷聚焦民进党如何开启新一任“执政期”。民进党将如何顺应民意,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推进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倍受关注。

此次选举中,赖清德虽然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其得票率仅有四成并未过半。同时,在台立法机构选举中,民进党民意代表席次锐减,失去了其在台湾立法机构第一大党的地位。未来民进党的“执政”道路将面临“双少数”局面,此前“完全执政”的优势尽失,充分显示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已经不再信任。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结果,其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一是过去几年来民进党施政无方,台湾经济不断萎缩,台湾百姓的日子过得很不好,导致民不聊生,民怨沸腾;二是民进党政治操守持续恶化,接连曝出贪污腐化、贪权滥权、黑金弊案、“绿色恐怖”等诸多丑闻,台湾民众对其反感度持续拉高;三是民进党顽固推行“台独”路线,加紧“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破坏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倒退,甚至濒临兵凶战危的境地。这直接导致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可能发生冲突甚至战争的深深忧虑。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虽然民进党在现行台湾选举制度下赢得选举,但赖清德民意支持率不过半,民进党在台立法机构席次丧失多数地位,这直接表明台湾主流民意对民进党不放心、不信任,民进党未来在台“执政”之路必然充满更多阻力与考验。虽然此次选举“下架民进党”没有实现,但六成民意不支持民进党已经充分说明当前的台湾民意不支持民进党过去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绝不可忽视和抗拒六成的台湾主流民意,民进党更不可无视大陆反“独”促统的坚定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当前,求和平、求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因此赖清德最需要做到的便是回归“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稳定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只有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才能够确保台湾长远发展。近年来,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甚至兵凶战危,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多年来民进党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顽固推行“台独”路线,因此赖清德必须以台海和平稳定为先,切实回应岛内六成民意对两岸和平稳定的基本诉求。民进党必须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在“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及早与大陆恢复对话与协商,重启两岸交流合作大门。

第二,民进党需要以台湾民生福祉为念,切实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有效提振台湾经济。2023年岁尾,“融”字当选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而“缺”字则获选台湾2023代表字。“融”代表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和希望,展现了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心声;“缺”反映出台湾民众对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民生凋敝以及民进党当局漠视民意、无视民怨的不满、怨气与无奈。而两岸经贸并没有因为民进党当局“脱钩断链”政策而中断,反而保持高位运行。据大陆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供链稳定,台商投资结构更加优化,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加快、加大投资,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事实证明,两岸走近、走亲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和强劲的内生动力,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展望2024,唯有依靠两岸之“融”,深化两岸交流交往,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实现两岸互利双赢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化解台湾之“缺”,让广大台湾同胞真正过上好日子。民进党应当认清两岸融合发展不可阻挡的大势,及早摒弃“仇中反陆”的冷战思维,停止以各种手段企图使两岸“脱钩断链”,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第三,民进党当局应当抛弃美国“以台制华”“棋子”的角色,与大陆一道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多年来,民进党在“倚美谋独”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不仅花费巨额台湾百姓的血汗钱采购美国军火,将台湾变成“地雷岛”“火药桶”,而且在对外政策上处处唯美国马首是瞻,甘当美国制华的“棋子”,持续制造两岸紧张局势,导致台海紧张动荡、兵凶战危。然而无论美国还是台湾都心知肚明,“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死路,大陆反“独”促统意志坚如磐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具有强大信心与强大能力,推动“台独”则意味着战争,台湾民众对“台独”引发台海战争存有深深的担忧与恐惧,而民进党“倚美谋独”就是将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绑架于美国“以台制华”的危险战车之上。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对外政策上历来是自我优先主义,凡事都是以维护美国自身利益为优先。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常常玩弄两面手法,说一套做一套,打“台湾牌”的手段不断翻新,但本质上还是以确保美国自身利益为根本。

事实证明,美国对台湾问题的介入与干预,成为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乱源。近来“疑美论”在岛内持续升温充分说明,有相当多的台湾民众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不可靠,而且台湾的处境将会因为美国的干预、介入和搅动而变得更加危险。“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民进党如果在新任期继续奉行“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台湾继续扮演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角色,台海地区将持续紧张动荡,台湾的安全与发展将更加堪忧,最终只会落得“弃子”的可悲下场。

总之,民进党新一任“执政期”尚未开启,考验与挑战已经上路。民进党必须要明辨是非,认清大势,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正确的事。不仅要在“台独”错误道路上及时刹车,在两岸政策上改弦更张,而且应当顺应求和平、求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顺应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历史大势,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唯此,才能够确保两岸关系稳定,确保台海和平,台湾才会有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够实现行稳致远,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才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与提升。(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