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5-11 19:54:11

深度分析1

  5月9日至10日,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大陆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全国对台工作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由此可见,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方向稳步前进,中央及各地对台工作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确保两岸关系能够始终保持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正确轨道上不断开拓前进,充分体现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在具体工作的推进上,会议作出明确部署:

  一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以来,不仅拒不接受和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甚至却极力污蔑、歪曲和抹黑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同时在岛内极力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妄图使两岸“脱钩”。越是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越发重要。因此,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开展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政治底线,这一点毫不含糊,决不动摇。

  二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对台工作举措,此次会议再次提出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充分彰显大陆对台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各地各部门将在过往基础上,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举措,通过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同胞始终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今年初以来,两岸交流持续恢复,两岸人员往来逐步增多,特别是大陆多渠道多举措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到大陆参访交流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多,两岸民间交流始终保持热络的良好势头。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参访交流,两岸同胞之间多走动、多交流、多理解、多认同,能够进一步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有利于增进同胞之间的情感沟通,扩大共识。未来,大陆将加大推进两岸交流力度,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遇,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为两岸融合发展与祖国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四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继去年底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后,台湾即将进入“二合一选举”政治周期。岛内蓝绿政治角力不断加剧,政情错综复杂。民进党为了胜选,必然会进一步加大谋“独”力度,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制造更多政治障碍。同时,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甘当外部势力遏华棋子,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国大打“台湾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提升美台往来层级,加大对台售武,图谋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党的二十大强调斗争精神,划出底线红线,展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信心。此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巩固和拓展反分裂反干涉斗争成果,坚决挫败“台独”挑衅和外来干涉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稳定的台海环境,为祖国统一大业铺设更加坚实的道路。

  五要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台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推动对台工作发展十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守正创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对台工作质量和水平,这对今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以说,此次对台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对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够强基固本、开创新局。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为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清 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