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融情化冰注入暖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9-06 20:24:33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相勾连,民进党“倚美谋独”与美反华势力“以台制华”遥相呼应,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带来巨大阻碍,给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巨大风险,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在种种不利因素下,两岸交流并没有因两岸关系紧绷而放缓、中断前进的脚步,而是冲破两岸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继续向前发展,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一是两岸经贸交流持续推进。9月1日,“2022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在广东东莞开幕,吸引了两岸超过500家台企参展。博览会首次设立东莞数字经济馆,推动台企数字化转型。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十二届,吸引超过270万人次参观采购,达成意向成交额逾308亿元人民币,成为粤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品牌展会。

  同日,以“促进乡村振兴·携手共同富裕”为主题的2022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在山东潍坊举行。论坛推动两岸在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积极促进两岸在现代高效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全面加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二是两岸文化交流活力满满。9月3日,“临古开新,共书辉煌——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在台湾南投开幕,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名碑拓本和两岸优秀书法作品,搭建两岸以“书”会友的平台,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及两岸文化交流注入新动力。

  此外,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7日启幕,持续至10月7日。本届灯会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暨昆山慧聚广场“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开街、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七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其间,还将举办两岸文化交流、灯会嘉年华、主题宣传、文旅惠民等系列活动。

  三是两岸新闻交流持续热络。9月3日,为期一周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在湖北正式启动。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近20名记者走进湖北宜昌的秭归县、兴山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夷陵区等,实地参观“中华屈氏第一村”万古寺村、三峡人家、昭君故里等地,了解长江生态保护情况,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体验巴楚文化习俗。两岸记者用镜头和笔触将大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向岛内民众全方位展示,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距离。

  在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下,两岸通过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在两岸同胞之间搭建互助合作的纽带和情感沟通的桥梁,十分重要、十分必要。

  一是两岸交流合作为反对“台独”分裂提供坚实基础。当前两岸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路线,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加紧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不断挑衅两岸关系红线。而两岸能够冲破民进党政治因素干扰,推动交流合作持续向前迈进,将为反“独”提供坚实基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建设两岸经济共同体,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文化交流能够大力弘扬两岸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强化两岸民族认同、历史认同、国家认同;两岸新闻交流则能使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大陆,扩大两岸共识。在两岸交流合作的促进下,两岸“同心圆”越大、越强,则“台独”将越小、越弱,直至彻底灭亡。

  二是两岸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统一汇聚强大民意力量。两岸在经济、文化、新闻等多领域不断加深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两岸同胞之间往来不断走近、走深、走实,必将为祖国统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两岸统一的阻力不仅在于民进党的“台独”路线和美国的“以台制华”,更重要的是多年来两岸分离、分治所导致的民意隔阂,加之民进党当局蓄意抹黑大陆,挑动两岸民意对立,将两岸隔阂的高墙越筑越高,则两岸民心融合将愈发困难。越是在这样不利形势下,就越是需要两岸多交流、多沟通。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和阻碍,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只有这样,才能够打破民进党人为设置的民意高墙,两岸民心才能够不断融合,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才能够根深叶茂。

  三是两岸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的团结之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福祉。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是重要的方式与路径。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同胞之间的往来,不断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而不断厚植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希望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凝心聚力,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同时,共同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实现心灵契合,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共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