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心所向 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的典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19 08:46:36

未标题-1

(合成图/华夏经纬网)

7月19日,“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分别在上海与台北同步举行。本次论坛围绕“节能减碳”议题,双方互相交流“韧性、永续、人文”的城市发展主题,并就“节能减碳净零排放”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在循环经济、智慧交通以及围棋运动等领域签署3项合作备忘录。

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连续第13年举办“双城论坛”,13年两市签署了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环保、科技、旅游、交通、市政、医养、青创、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两岸城市交流常效机制,成为两岸城市间政府和民间交流合作的典范。

“双城论坛”起步于2010年,是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背景下开展起来的,它促进了两岸城市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民生福祉,深受沪台两地民众的欢迎和支持。

13年来,“双城论坛”每年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市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过“双城论坛”的举办,两市加强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分享了经验,通过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然而,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和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两岸交流的重压下,“双城论坛”如期举办,难能可贵,犹如寒冬里绽放的“报春花”,为冰封的两岸带来了一股暖流,带来新的希望。这也充分证明,两岸加强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坍塌,两岸关系进入对峙僵局状态。为推行其“台独”主张,民进党当局把两岸民间交流视为“洪水猛兽”,修订“安全五法”,通过“反渗透法”等法律,动用司法和行政资源,以“绿色恐怖”手段打压两岸交流,在岛内制造“寒蝉效应”。

特别是近两年,蔡英文当局甘作美国棋子,“倚美谋独”,“台独”动作不断,在“台独”路线上越走越远,使台湾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然而,民进党阻挠打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是不会得逞的。从台湾民众踊跃参加“海峡论坛”,便可以得到印证。而从绿营的智库“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发布的民调显示,有68.5%的民众支持两岸在疫情稳定下逐步开放交流,并放宽大陆人士来台交流的管道和规定。这是当前台湾主流民意的反应。

两岸经贸合作更是密不可分。即便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反中”“抗中”操弄僵局下,台湾出口大陆占台湾整个对外贸易额的42.3%,而且是贸易顺差,可见两岸经贸合作密切度。

13年来,“双城论坛”坚持每年举办,这是两岸民意支持的结果。而作为“墨绿”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愿意推动两岸交流是很少见的,而且柯文哲认为“对的事情就坚持去做”,认为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两岸一家亲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对于“双城论坛”,始终秉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坚持“促进交流、增加善意”的原则,借助论坛平台,增加相互对话及交流机会,累积更多善意和互信,共创进步双赢。就这样“双城论坛”一做就是8年。这也看得出柯文哲是个不被意识形态所左右看清形势的明白人。而蔡英文和绿营人士是看不清形势,还是装睡呢?

在两岸严峻的形势下,“双城论坛”突破两岸僵局的阴霾,这无疑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始终开着一扇窗,也成为试探两岸关系风险的一个“风向标”。

许多绿营的学者说,台北市长柯文哲坚持举办“双城论坛”,目的是为了在2024年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铺路。无论柯文哲抱着何种目的,其8年来坚持每年举办“双城论坛”,都是值得肯定的。柯文哲顺应民意潮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走两岸交流合作的路是对头的。希望更多的两岸城市像“双城论坛”一样冲破民进党当局的阻力,走两岸城市机制化交流合作之路,造福于两岸同胞。当两岸民间交流大势形成后,自然会形成巨大的两岸交流洪流,荡平民进党当局拦截在两岸交流上的“堰塞坝”。

两岸本就是一家人。海峡两岸同根同宗同源,血脉相连,两岸唯有交流合作,才能更好地了解彼此,化解历史的隔阂和误解,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才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城论坛”发挥着实现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必将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历史贡献。(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