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深化交流 共促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03 14:33:05

深度分析1

近期以来,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下,两岸各领域交流热潮涌动、精彩纷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与强劲动力,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与支持。

6月登场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成为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上万名两岸同胞参加主论坛和34场系列活动,其中台湾各界同胞5200多人,台湾参会政党代表团数创历届之最,首次参加的台胞“新面孔”超过一半,台湾青年超过三分之一,有300名台胞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论坛。台湾各届同胞参与论坛显示出空前高涨的热情,两岸在经济、文化、影视、卫生、乡村振兴及两岸婚姻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丰硕的交流合作成果,充分彰显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与期盼,满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受到海峡两岸广泛赞誉与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首度向海峡论坛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海峡论坛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大道至理,宣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习总书记的贺信在海峡两岸间引发热烈反响,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6月28日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共80余人参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事业,是彻底解决台海危机的新路径,虽然需要克服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但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

在接下来的7月,2023两岸青年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峰会将由主论坛和科教、体育、创新人才分论坛组成,台湾16家青年机构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220余人将现场参会。从7月中旬到10月底,峰会将设置筑巢引凤、融合发展等5个篇章25项系列活动,包括“跃动京台 青出于蓝”京台青年篮球友谊赛、第八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预计约1200名台湾青年将参加各项活动。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也将在7月举行。本届青年文化月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以“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为主线,邀请两岸各界青年代表600余人参加。从7月下旬至9月中旬将陆续举办“梅韵千秋 流芳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情思入扣一线牵”两岸刺绣匠人对话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青年电影展等20多场活动。7月至8月,全国台联将举办以“龙脉传承 青春中华”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夏令营将重点邀请岛内台湾青年参加,助力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发展成就,为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追逐人生梦想提供广阔舞台。

这些精彩纷呈的两岸交流活动,将进一步在海峡两岸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特别是有力促进两岸青年一代的沟通与交流,让台湾青年零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大陆青年一起在交流中缩小隔阂、化解分歧,在交流中增进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两岸同胞同是中国人、同属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这必将有力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纽带进一步巩固与加强。

与此同时,两岸之间不断拓展和深化的交流活动,必将有力冲破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独”与“去中国化”的逆流。随着2024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的日益临近,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胜选,必然会加大力度推进“台独”与“去中国化”,以所谓“抗中保台”为幌子欺骗台湾民意,捞取政治利益。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政治手段就是对两岸交流活动的阻挠与破坏。从民进党当局一直以来对海峡论坛等大型交流活动采取的敌视、封锁态度就可见一斑。这一方面反映出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坚强决心、信心与坚强力度已经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产生了强有力的遏制效力,另一方面反映出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面对台湾同胞渴望两岸多交流、多合作,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产生的无比政治恐惧,充分反映出岛内的绿营政治势力对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阻挠与遏制越来越苍白与无力,越来越不得人心。事实胜于雄辩,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基层民众与台湾青年主动报名参加大陆举办的各种交流活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发展,这是任何台湾政治势力难以阻挡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希望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并肩,戮力同心,共同反对“台独”,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共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