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青年交流 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07 10:34:18

8月5日至13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建福州举办。集中活动期间举办海峡青年节峰会、第七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青年营地联欢活动、海峡气象青年汇、“好年华•聚福州”2023年闽台青年人才研学营、2023年海峡两岸霹雳舞大赛等活动,成为两岸青年深化交流,扩大共识,增进情感的又一次盛会。

此次海峡青年节以“挺膺担当 共创福祉”为主题,鼓励两岸青年不负时代、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全年开展35项活动,涵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交流、气象环保、非遗传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首场活动于5月启动,迄今已举办8项活动,近1000名台湾青年参与,全年参加海峡青年节台青将超过3000人,集中活动期间参会人数将达1400人。

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拓展、加深,显示出大陆为深化两岸青年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青年交流合作的力度持续加强,显示出大陆坚定不移推进和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与决心。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两岸民意的沟通、交流、融合至为重要,而青年一代是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理应承担起时代弄潮儿和开路先锋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自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助力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大陆各地各部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为台青在大陆求学、创业、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特别是大陆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越来越多的创业发展机遇,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其实现个人梦想搭建了更为坚实的舞台。

当前,台湾经济增长缓慢,市场相对比较狭小,年轻人就业压力不断增大。而大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经济发展门类齐备,对人才的需求种类和需求数量都在不断增多,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前景广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各种青年交流活动及两岸各领域交流平台的不断拓展,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交流,开拓了眼界,亲身体认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潜力、机遇与广阔空间。有一些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通过其创业经历的口耳相传,带动岛内更多从来没有到过大陆的青年伙伴赴大陆参加各类交流活动,台湾青年“首来族”数量不断增多,为两岸青年交流持续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贡献更多新的青春力量。以海峡青年节为例,该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始终扎根、服务、造福两岸青年,为助推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3万多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7万名台湾青年,其中“首来族”达50%以上。两岸青年通过海峡青年节平台携手同心、厚植情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格局。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民进党为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对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创业、发展百般阻挠和破坏,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表示愿意到大陆发展。这充分显示出两岸融合发展是历史潮流,是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与福祉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与保障。台湾青年赴大陆参访、交流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加快两岸经济共同体建设、提振台湾经济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同胞始终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青年一代更是代表着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之间需要多交流、多理解、多认同,进一步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沟通。包括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活动为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创造了更多交流合作的机遇。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首来族”到大陆参访交流,更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在交流合作不断走近、走亲、走实,结成更加深厚的友谊,成为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的使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贡献更多的青春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