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进教育与青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7 14:52:32

文清(特约评论员)

新春伊始,两岸教育交流、青年交流传出新的利好政策。近日,教育部对2022年大陆高校招收硕士专业、本科专业台湾学生有关事项作出安排,相关招生工作已启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15日应询介绍,本科专业对台招生中,依据台湾“学测”成绩报考大陆高校,今年首次采取系统报名或线下报名方式。通过新招生系统,台湾学生报名和录取流程将进一步优化。大陆此次发布的对台利好政策透露出以下方面讯息:

一是筑牢“防疫网”,为台湾青年学子在大陆求学发展打造校园“安全高地”。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两年来,大陆各地各部门防控疫情及时、得力、有效,特别是对广大台胞、台商、台生的疫情防控给予周密安排,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台胞、台商、台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大陆各省市大学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到位,在大陆高校就读的上万名台湾学生没有一人感染,实现了疫苗应种尽种。这些都让众多台湾家长倍感放心、安心,毕竟学生身体健康和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正是在这样得力的保障下,2021年台湾学生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人数不仅没有减少,相反还持续增加,台生赴大陆求学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二是建设“便捷网”,为台湾青年学子赴大陆求学铺就“快车道”。

在此次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对台招生事项中可以看出,本科专业的对台招生通过新的招生系统,台湾学生报名和录取流程将进一步优化,包括考生报名更加便捷;考生选择机会更加充分;招生服务更加细致等等。这些便利措施,充分体现出大陆“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对台工作理念,大陆对台招生政策能够设身处地为台湾学生着想,更让广大台湾学生和家长暖心与感动。

三是织牢“筑梦网”,为深化两岸教育交流、青年交流夯实基础、开拓空间。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政策举措,设立7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出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推动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湾学生招生,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此次大陆又进一步便利台生赴大陆求学发展,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学子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两岸青年携手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筑梦”、“追梦”、“圆梦”,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下,大陆持续出台包括对台招生在内的各项惠台政策,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争取台湾民心,扩大岛内“反独”民意力量,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台独”,利用“全面执政”的优势,不断以“切香肠”的方式推动渐进式“台独”。在教育文化领域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篡改历史课纲推动“台独教育”,毒害台湾青少年一代。民进党还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恶法极力阻挠和破坏两岸城市、政党、社团、民众等各领域交流,严格限制两岸青年交流,对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构成巨大障碍和阻力。

与台当局形成鲜明对比,大陆推动并深化两岸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不遗余力。近年来,大陆通过举办“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多种活动,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大力弘扬并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更多台湾青年加深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此次大陆进一步开放并便利台湾青年学子到大陆求学,为新的一年两岸教育交流与青年交流开启新的窗口,创造新的条件,有利于冲破民进党当局“台独”和“去中国化”政治障碍,增进两岸同胞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密切两岸青年沟通互动,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情感,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创业、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更是两岸的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大陆必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搭建更加坚实的舞台,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两岸共同携手,持续深化教育文化交流、增进青年交流,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开启新局面,贡献新力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