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冬奥凝聚两岸民心 助力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4 10:27:15

    连日来,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球目光,也吸引了台湾社会高度关注。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主流舆论均给予客观评价。台湾民众对冬奥会关注热情持续升高,希望两岸能够以冬奥为契机,改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持续、正向发展。

  冬奥会从申办、筹备到成功举办,无不展现中国快速发展的综合国力、日益深远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包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在内的中华民族向心力。北京冬奥的圣火不仅照亮着每一名参赛运动员的飒爽英姿,更照亮着所有中国人的爱国心、中国梦,这是继2008年8月北京夏奥会之后,又一届属于两岸同胞共同的奥运会。两岸同胞血脉相通,心心相印,共同流淌着中华民族伟大自豪感,在冬奥圣火照耀下“两岸一家亲”深深镌刻在两岸同胞心间。

  本届冬奥会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之际隆重开幕,寓意着“龙腾虎跃”、“虎虎生威”的精气神!两岸冰雪运动健儿相聚北京,共襄冬奥盛举,共同见证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共同展现中华健儿运动风采,为奥林匹克运动谱写新的历史与传奇。值得回味的是,在冬奥会开幕式《闪亮的雪花》节目中,一只“小鸽子”掉队,被一只稍大点的“鸽子”拉回鸽群,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心形,这对于两岸而言特别具有深意。当前海峡两岸虽然没有统一,但只要两岸同胞心在一起,力在一处,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即便两岸分离再久,那只掉队的“小鸽子”(台湾),也终将回归祖国大家庭,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两岸一个也不能掉队,两岸同胞一个都不能缺席。

  从海峡两岸的角度而言,北京冬奥会既是两岸体育界的盛会,更是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盛会。冬奥会开幕式充分展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丰富多彩且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元素,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与赞誉。冬奥会全面展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展现中华民族强大的团结力、向心力,两岸同胞都以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有力地增进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两岸同胞以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助力添彩,展现两岸同胞心手相牵新作为、新风貌。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广大在京台企台商就积极支持冬奥筹办、参与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报名参加冬奥,有5名台胞参与冬奥火炬传递,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台湾学生作为赛会志愿者投入奥运服务工作。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迎冬奥歌曲,为冬奥加油打气。全国各地台青台生踊跃参加迎冬奥活动,有千余人次台湾青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并体验冬奥,感受祖国大陆发展脉搏。未能到大陆的台湾民众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两岸同胞通过北京冬奥会的桥梁,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两岸同胞再次展现同心合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可以说,在新春之际成功举办的冬奥会为当前仍处于复杂严峻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注入和平发展的暖流,同时也为新的一年两岸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两岸同胞切身感受到祖国大陆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这对广大台湾同胞而言具有巨大的磁吸效应。北京冬奥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特别是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发展更有信心,台湾同胞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将更加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在大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新征程中,广大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必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受益者,同时也必将成为推进新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贡献者与见证者。衷心希望两岸同胞在奥运五环旗帜的映衬下,以实际行动把“更团结”写进奥林匹克格言,写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携手并肩、戳力前行,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