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青年交流 为两岸融合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13 11:25:05

 

深度分析1

近日,两岸青年交流涌动新热潮。7月12日,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开幕。本此活动包括主论坛和科教、体育、创新人才等分论坛,以及两岸青年音乐嘉年华消夏晚会、潮玩“三山五园”文旅创意市集、科技成果活力展、两岸青年体育交流营和2023京台青年环北京骑行等。本次峰会设置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体育强国、筑巢引凤、融合发展5个篇章25项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与此同时,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7月15日至23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高校36名师生将赴台交流。在台期间,大陆高校将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并赴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 

近期以来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拓展,不断深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汇聚起更大的青春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岸青年峰会台湾岛内16家青年机构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220余人现场参会,其中首次来大陆参加峰会的台湾青年超过50%。而大陆5所高校应邀访台,则是近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交流。这两场青年交流活动同时登场,有更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有过去从未去过台湾的大陆师生赴台交流,对于两岸青年交流更具有开拓与深化作用,对于促进和恢复两岸双向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特别需要两岸民意不断接近,不断融合来打破隔阂、缩小分歧、化解对立与敌意。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利益,为赢得即将到来的2024岛内选举,无所不用其极地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对于两岸交流民进党始终抱持敌视、封锁的态度,不断抹黑、抹红,阻挠破坏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而这也正体现出民进党及绿营对两岸青年交流的无比恐惧。另一方面,两岸青年交流能够冲破重重阻力,克难前行,且不断巩固、扩大、深化,则充分体现出两岸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这是任何岛内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当前,大陆正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中国式现代化迈上崭新征程。大陆经济社会全方面加速发展,需要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的积极参与,贡献智慧与力量。多年来,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大陆有关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为了给台湾青年营造更加优越的创业发展环境,大陆持续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创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台湾青年在大陆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

事实证明,两岸青年通过各种平台、各种方式多交流、多沟通,增进感情、扩大共识,这是两岸青年一代不断增进心灵契合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初来大陆的台湾青年“首来族”,他们来大陆之前对大陆并没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对大陆还存有相当程度的刻板印象,有一些甚至对大陆存在相当程度的误解。而通过到大陆参访、交流,特别是参加各种体验式交流活动,能够有效增进对大陆的全面深入认知,亲身体认大陆快速发展变化,亲身体认大陆青年的所思、所想,亲身体认在大陆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两岸青年通过交流活动,求同化异,增进情感交流与融合,必然会促进青年一代不断走亲、走近、走实。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台青到大陆学习、就业、工作、生活,这种新趋势、大潮流势必将对更多台湾青年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多融合,缩小分歧、融化隔阂,扩大共识、增进感情,筑就更多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相信有更多台湾青年将会在一次次交流活动中,在大陆学习、创业中刷新对大陆的认知,不断增进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携手深化合作,开创光明未来,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青春力量!(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