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泽军:两岸民间交流依然阻力重重、任重道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28 19:00:35

  深度分析1

     最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率北大、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大学多位师生赴台参访交流,先后前往台湾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东华大学等台湾高校交流,并前往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两岸青年亲密互动、真诚交心,许下“青春作伴,未来同行”的共同心愿。应该说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访问,引发广泛关注、获得高度评价,可说是好评如潮。由于这次参访是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交流,外界将之形容是在乌云翻滚的台海照进一缕阳光,在关系高度紧绷的两岸吹入一股春风,为双方民间交流往来打开了一扇之门,有助于推动两岸间的往来特别是青年间的双向交流,也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缓和台海紧张局势。然而,就是这样一次深具意义的交流访问,却受到了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一再刁难、阻挠,险些胎死腹中,未能成行。这充分说明,当前不仅台海风云变幻,两岸关系高危紧绷,即便两岸普通的民间交流也仍是阻力重重、任重道远。

  民进党执政当局虽一再表示维持台海现状,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却是说一套做一套,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倚美谋“独”,倚美抗陆,不断挑战大陆政策底线,使得台海局势风高云急,两岸关系高危紧绷,甚至于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也是想方设法加以阻挠。这次外界高度肯定、好评如潮的大陆师生团赴台参访交流,民进党方面一如既往处心积虑,攻击诋毁,妄图阻止。自马英九3-4月间回乡祭祖并率台青年学子赴大陆参访交流结束后,为延续交流,马英九基金会即规划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高校师生,于7月访台在台湾5所大学进行教育交流并到相关县市参访。然而,面对区区几十位大陆师生访台,民进党执政当局如临大敌般,台大陆事务部门先是放话不要提出申请,因为“不会通过”,说什么该案“没有重要性、迫切性、不可替代性”。后又技术性卡关,台教育主管部门甚至要求岛内负责接待的岛内大学提出“维安计划”,故意出难题,变相阻挠。一位曾经参与过大陆人员赴台审查工作的人士认为此举实在是“荒谬可笑”。据其介绍,既然有邀请单位(马英九基金会),所有可能涉及到维安规划,均应由邀请单位负责,行程中涉及到单位学校,依照惯例,学校只要出具同意函,官方既不会要求学校说明必要,更不可能要求提出相应的“维安规划”。当局相关部门的做法,就是故意上眼药,刻意阻挠,直到参访出发日前三天才同意核发入台证,可谓是能拖则拖,一心想搅黄此事,使得这趟行程差点泡汤。即便是参访交流展开后,民进党仍不放过,不断滋事,该党“立委”赖瑞隆有意挑起政治争端,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欢迎海报上仅称“马英九先生”。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邱太三继续酸言酸语地指责访问团“统战”。

  其实这次的参访交流受阻只是个缩影,民进党执政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往来可是长期一贯的。无论是陆生访台、大陆观光客来台,或者台湾青年与基层民众赴陆交流,民进党一再处心积虑全面阻拦。7月14日台北夏季旅游展,台湾旅游交流协会邀请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以及九省文化和旅游单位、旅游企业等,参加人数200余人,采取项目申请赴台参加。台当局各职能部门也是百般阻挠,故意踢皮球。台大陆事务部门称,自己不是准驳机关,无法响应。台交通部门表示,大陆单位申请来台从事专业交流,会由各个相关主管机关提供评估意见,迟迟不给出答复,无疑是想让申请方知难而退。

  由上可见,蔡英文所谓推动疫后健康有序的交流,只是说说而已,根本是假。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这种态度和做法,根本的原因就是“仇中”“抗中”,即便是两岸的民间交流往来也仍将是困难重重,民进党方面出于一党之私,为谋“台独”,就是不愿看到两岸关系改善,两岸人民走近,对于两岸青年间交流互动更是十分排斥,害怕他们融合一体。所以,未来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即便是民间交流往来,一如国民党人士赖士葆所言:“还有崎岖漫长的路要走。故此,借用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最近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话送给民进党当局:“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包括两岸青年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希望民进党当局正视两岸青年的愿望和需求,取消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种种限制,不要再人为地设置种种障碍,不要害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更不要让同学们失望、寒心。”(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