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 韬: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19 09:39:25

深度分析1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和向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统一不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终极目标,也是两岸同胞和平共处、发展繁荣的关键。当前两岸关系面临许多复杂的挑战和困境,比如政治分歧、文化差异、社会制度不同等。因此,在推进统一的道路上,需要巩固和深化符合两岸实际的路径,丰富祖国统一实践和探索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新路。

  但无论如何,随着台海的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要坚持以我为主,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基调,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强同台湾社会各界和各阶层沟通交流,争取两岸更多认同理解,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在制度上采取更多有力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强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团结争取更多的台湾同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第一,以“九二共识”为前提,扩大两岸交流活动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属性。“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化解两岸风险与危机的金钥匙。“九二共识”不是大陆今天才提出来的“政治前提”,是当年两岸当局“官方授权”,海协会与海基会共同协商达成,是两岸当局认同的共同政治基础,不存在“强加”给民进党接受一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可以更多突出中国人和“中国认同”,可以更加强化求同存异,这为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交流对话及协商会晤提供了必要前提,也有利于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先决条件,有利于化解两岸风险、消除分歧、扩大交往、共谋福祉。事实证明:两岸关系一旦步入“九二共识”正确轨道,就可阔步前进,造福两岸同胞;歪曲“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兵凶战危”状况,严重威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九二共识”最大的优点在于昭告世人: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九二共识”不可行、不可能、不可以轻易翻篇,始终都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了条件。

  现阶段两岸交流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阵线,也是促进两岸民生发展的主战场。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有助于增进两岸民生福祉,赓续两岸亲情乡情。两岸交流不仅反映民意基础,更是影响民心向背、祖国统一进程的重要因素,两岸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才能为促进两岸基层交流打下扎实牢固的民意根基和长久广泛的社会认同。要强化民间交流,促进对话协商;坚持经贸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弘扬中华文化,系牢精神纽带。如最近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于7月15日至23日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5所大陆大学37名师生抵台交流就开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这对增强两岸人民民族认同感,提高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以及促进两岸关系更加良性、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以反对“台独”及外部势力干涉为保障,凝聚反“独”促统强大合力

  当下“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面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必须立场鲜明,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决与“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作斗争,这是对“台独”顽固分子以及“以台制华”的外部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决心、担当。

  现阶段要强化“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台独”是绝路的舆论氛围以及两岸中国人要凝聚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对“台独”顽固分子除外的广泛共识。我们要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一中格局,同时站在对全体中国人民负责、坚决维护两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坚持底线思维,对“台独”分裂行径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

  第三,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支撑,夯实两岸统一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与祖国统一大业具有双向互动关系和价值关联,在价值、目标、路径上存在显著契合,二者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一方面,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为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发展方向、物质基础以及发展道路方面为祖国统一大业铺平道路。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任重道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基础整体推进,也是两岸统一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奠定了强大物质基础,体现了根本动能和道路建设。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祖国统一指明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固有模式,扩展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为祖国统一大业创造更多机遇。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祖国统一大业相辅相成的,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支撑,为推进国家完全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第四,以两岸同胞福祉为目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大陆一直坚持将持续改善两岸民生福祉,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作为对台工作的现实目标与实践路径。虽然民进党当局对两岸融合发展极力阻拦,但大陆广阔的市场腹地,具有高度韧性的经济发展与完整的产业体系,仍对岛内民众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两岸只有通过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兴业、筑梦圆梦,才能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更多机遇和长期利好。通过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大陆如“31条”“26条”“11条”“22条”等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可以更好地宣传落地,也有助于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持续升温,台胞台企深度融入到大陆社会经济中来;海峡两岸语言一致、习俗相同、文化相通,彼此之间的血脉关系难以割舍,融合发展使得中华文化成为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使得两岸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因此通过贯彻落实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强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融合中促进认同。特别是在社会层面加强大陆的影响,消除台湾人民的误会与隔阂,从而推动实现两岸人民的心灵相通,达到以融合发展方式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伟业目的。

  不管台湾地区政治如何变迁,政党如何轮替,民意如何变化,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和平、要交流、要发展始终是岛内台胞的主流民意和多数人的想法与期待。在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在“九二共识”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在中国式现代化强大引擎的助推下,两岸同胞一定会打开困局,走出困境,勠力同心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