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彰显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和巨大善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07 14:59:07

   【华夏经纬网3月7日报道】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表述内容引起两岸高度关注,华夏经纬网邀请两岸学者进行解读。 

   鲜明突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

  “在我看来,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贯穿‘和平发展’主线,饱含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温情善意,充满正能量”,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指出,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和与时俱进的开创性,也进一步彰显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和巨大善意。

  苏美祥对本网表示,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鲜明突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对台工作成就,持续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力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在谋划今年对台工作时,其落脚点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事实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始终是我们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主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可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的鲜明主题,也是贯穿大陆对台工作的不二主线。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重点突出,重点在于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此次报告涉台论述部分两次被总理提到,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也说明了方略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对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将起到重大深远的影响。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与变革时期,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陈士良对此表示,在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时刻,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再次强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不仅充分说明我们党和国家的对台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成熟、稳定,而且也充分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在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过程中有足够的自信心。

  进一步明确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的文字十分精炼,有很大信息量”,苏美祥指出,尤其是“同心共创复兴伟业”的表述,为两岸有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谋定了推进路径与美好愿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两岸同胞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华民族经济繁荣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受益者。由此,我们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同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提供政策动能与制度保障。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秘表示,基于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经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对台工作提出了建议。最关键的是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综合运用“软”“硬”两手,冲破障碍,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从“软”的一手看,就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于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从从经济、社会、文化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二是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三是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陈士良分析,近年来,大陆不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和台湾农渔民的措施,大陆各地出台的具体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更是举不胜举,可谓不遗余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下功夫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确保台湾同胞享受到同等待遇,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尽管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就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亮点与以往不同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认为今年涉台表述内容与以往有三处不同。其一,是再次强调“坚定反独促统”。去年的政府报告中,强调的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并没有使用“促统”两字。其二,去年的报告中使用“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今年没再次提到这一字眼。其三,没有谈及不放弃武力,更两度谈及和平。

  通过对比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亮点有三点:一是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二是聚焦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三是突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流淌着“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等温暖词语。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认为,这释放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哲学理念。“对中国大陆来说,和平发展的目的指向是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是迈向和平统一的一个阶段,中国大陆从来没有把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割裂开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