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走到十字路口 台海新局势何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01 10:23:01

【华夏经纬网报道/邱梦颖】近些年来,台海形势越发严峻复杂,两岸和平发展受到严重干扰,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地球表面上最危险的地方”。但随着疫情暂缓,两岸交流陆续展开,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面对台海新形势和两岸关系的新阶段,6月28日,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参会的6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台海紧张的原因

图片1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作主旨发言。邱梦颖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2016年以来台海形势严峻复杂,2021年以来更为严重。引发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接受“九二共识”,近年来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二是美国方面在全面围堵打压中国大陆中利用台湾问题,不断对中国大陆进行挑衅和军事威胁,制造台海战争气氛。中国大陆不能容忍“台独”,也不会屈服于美国干涉。当前台海地区正在进行着分裂与反分裂、干涉与反干涉的尖锐较量。

图片2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邱梦颖 摄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直言,美国干涉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地切香肠式的冲撞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底线,最终导致了佩罗西窜访台湾事件。2022年8月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罗西窜访台湾,严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分裂迈出了危险的一步。2023年4月蔡英文窜访美国,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会面,两岸和平稳定的平衡点被打破。

图片3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邱梦颖 摄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2024年“大选”结果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形成挑战,不仅影响台湾政治生态也会造成社会分歧和极端化。在两岸路线上,新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主张“台独”和“拒绝统一”都行不通,维持所谓“不统不独”的现状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换言之,两岸必定会面临统一的问题,因为整个历史发展是向前走的。

图片4

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财新网国际新闻主编徐和谦。邱梦颖 摄

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财新网国际新闻主编徐和谦也认为,如果2024年的“大选”仍是民进党赖清德当选,最终台湾岛内政治力量中,仍积极主张一个中国概念或主张持续信守“九二共识”的民意板块,和作此主张的主流政治人物数量,将有可能遭到进一步压缩,此种情况,也将对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后续进程带来重大冲击。

台海局势的解方

孙亚夫指出,大陆方面遏制了“台独”重大事变的爆发,也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同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为严峻复杂,出现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面对这样的态势,我们要坚定执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保持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战略主动,也就是在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上保持自信、定力、主动。

图片5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院长严安林。邱梦颖 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院长严安林从五个方面分析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加剧,所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发展进步的同时,要强化一中原则的国际格局和提升涉台国际话语权,清晰传播与说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对台大政方针与大陆反制“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的正当性必要性,营造实现国家统一的良好外部环境。可以说,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推进国家统一的有效保障和有力支撑。

图片6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邱梦颖 摄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提出“台湾方案路径香港化”的构想。他表示,如果中美要避开战争,依逻辑推理,针对台湾议题的谈判是即将到来之事。届时,大陆可以参考香港回归经验。待“时机成熟”时,可向美国明白表示,将以自己的方式收回台湾。另并引用基辛格的说法,向美国、欧洲乃至全世界强力宣传,中国收复台湾只是解决内政问题,绝非想要“统治世界”。如果要使和平统一成为可能,戚嘉林认为,两岸除了协商谈判,别无选择。至于协商的方式与过程,台湾方面不但要承认“九二共识”,还要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具体化。

图片7

厦门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季烨。邱梦颖 摄影

谈到两岸协商谈判,厦门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季烨认为,可以从30年前“汪辜会谈”创造的历史价值和影响来看。台湾当局几度在分离主义的道路上不断试探,使得两岸协商谈判机制被迫中断。但两岸关系历史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台湾同胞利益就会受损。

两岸关系的出路

“台湾未来要何去何从?”赵春山提出自己的看法:第一,应该恢复两岸交流,尤其要从青年和基层做起,两岸交流要坚持“九二共识”。第二,光交流也不够,必须要融合。第三,所谓“分久必合”,两岸可以有“合”的不同可能,但不能抗拒“合”的趋势。呼吁台湾方面不要抗拒统一,可以两岸共同议论,探讨统一后的台湾该怎么发展,提出对自己最有利的统一方案。第四,台湾要有气魄,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要有民族气节,要有民族大义,不能够在民族复兴的轨道上缺席。

杨毅周认为,台海新危机的出现表明,要想在新的形势下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仅靠两岸的简单交流合作是不行的;根本解决台海危机的出路在于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海峡两岸各个领域要打破两岸由于敌对状态形成的隔阂,全面地深度融合,在深度融合中共商发展道路,共建发展事业,共享发展成果。

图片8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邱梦颖 摄

“如何在新发展的格局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重要的进程?”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认为,虽然两岸融合发展已积累相当成果,但在“倚外谋独”、“以台制华”继续拉高台海情势风险下,两岸融合发展必须继续深化。可以从结构功能的路径进行深化;亦即两岸融合发展可以透过经济层面执行“适应”的功能,透过文化层面执行“模式维持”的功能,透过社会层面执行“整合”的功能,更透过政治层面执行“目标达成”的功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当前高度风险的台海风云中,构建两岸和平稳定、共创美好生活的契机。

此外,两岸学者提交大会40余篇论文,涉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及国家统一、对两岸关系挑战与台海局势演变的观察、新时代如何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岛内统“独”意识的变化及民情探讨、台湾“大选”与两岸关系发展的辩证、美国干涉台湾问题的内在逻辑等多方面议题。(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