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尽自己全力推动两岸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02 10:18:32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 邱梦颖摄影

【华夏经纬网报道/邱梦颖】针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两岸民间逐步恢复交流,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结束后,接受华夏经纬网专访时,乐观地表示,前两年很多台胞由于登陆的时间经济成本太高,迟迟没有来大陆,所以防疫放开以后双方民间交流的势头很猛烈,这个趋势十分有利于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交流太重要了!因为很多台湾民众没有来过大陆,在岛内也接收不到正向的新闻讯息,但只要有交流,只要他们自己来一次大陆,就会看见大陆发展进步到什么程度”。

戚嘉林回忆起自己在台湾世新大学教书的时候,每个学期的选修课都有90到100个学生,上课前他让来过大陆的学生举手,结果只有4、5个,相当于95%的台湾学生没有来过大陆。“但是他们对大陆很好奇,因为我的第一节课就明白告诉他们,会在课上介绍大陆真实的情况,还是有那么多学生来上我的选修课,这说明他们希望知道大陆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也知道自己有生之年跟大陆都脱离不了关系。”

“只要一个人来过大陆,回去以后起码可以影响5、6个人,年轻人爱用社交软件进行分享,就可以影响到更多人”,戚嘉林认为,让台湾年轻人切身了解大陆是很关键的,“所以无论两岸能够交流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尽自己所能、尽全力去推动,这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认真想想,就知道大陆并非民进党抹黑的那样。“我会跟学生讲,全球500强很多大公司都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设立了总部,这足够说明大陆的会计法、审计法、商事法、民法和刑法等法律其实都跟世界接轨了,不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陆怎么做生意?”他提到,大陆不仅是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还有电子支付、自助收银台、无人驾驶便利店等等,其实都十分先进,只是岛内媒体不报导而已。“但台湾老百姓没有那么傻,所以扩大交流是很必要的,让他们亲眼看见大陆社会的情形,大陆14亿人口凝聚在一起,一定是有很完善的制度配套。”

戚嘉林感叹,统一大业最大的障碍就是岛内“台独”势力。民进党当局设置了很多很抽象的“法律”阻挡两岸交流,例如所谓的“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等,动辄将这些“法律”使用在台商台胞身上,引发寒蝉效应。“但两岸未来的趋势就是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这是主流民意,两岸同胞相互交往,怎么可能影响到台湾安全?”

此外,戚嘉林在28日举行的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也分享了自己对新形式下的两岸融合路径的看法,提出“台湾方案路径香港化”的构想。他表示,如果中美要避免战争,依逻辑推理,中美专门针对台湾议题的谈判是即将到来之事。届时,大陆可以参考香港回归经验。待未来“时机成熟”时,可以向美国明白表示,将以自己的方式收复台湾。另并引用基辛格的说法,向美国、欧洲乃至全世界强力宣传,中国收复台湾只是解决内政问题,是我们寻求自身的“安全”,绝非想要“统治世界”。

关于台湾问题,在“时机比较成熟”的时候,诚如基辛格所说,美国要知道退一步。如果由于美国外部势力干涉,导致两岸协商遥遥无期;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不断“去中国化”,岛内教育体系取消中国史教学的情况下,两岸若无法朝着统一的方向发展,这是14亿中国人民都不可能接受的。如果一旦发生意外的军事冲突,引发台海战争,就如马英九所说的“首战即终战”。

要使和平统一成为可能,戚嘉林认为,两岸除了协商谈判,别无选择。至于协商的方式与过程,台湾方面不但要承认“九二共识”,还要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具体化。

戚嘉林提出几点具有统一可行性的“台湾方案”假设议题。例如:第一,两岸可以考虑设下中长期的“落日条款”,将协商过程拉长到五年或十年,给两岸具体加速融合的时间,以加速缩小两岸间认知的差距,但是在此期间,台湾应该容许中联办进驻台北,其规模至少不应小于美国AIT,以示台湾的诚意。第二,台湾应停止向美国购买武器。第三,台湾应该主动恢复中国史课纲……

“至于实际操作如何,两岸官方必定会进行协商”,戚嘉林相信,只要两岸关系朝向和平统一的道路上发展,就可以使台湾免于战火。(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