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明杰:如何走出两岸关系“闷”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17 14:43:49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中评社 张爽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在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闭幕式上表示,今年两岸关系呈现出“闷”的特点,他提出三点建议走出“闷”的局面:第一,不能将两岸关系的发展系于外力,中国人的事必须由我们自己解决;第二,台湾问题不是简单的拖、等待,而应直面未来,直面总目标,也就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第三,两岸民意十分重要,但是要客观看待。两岸学者要尽所能影响、疏导民意。

  杨明杰说,本次论坛的主题“维护和平稳定 深化融合发展”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和平稳定”是如何解决面临的危机或者潜在的危机,“融合发展”是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杨明杰说,今年在寻找两岸关系的年度字的时候,有媒体提出了“闷”字,结合会上的讨论,两岸确实有些“闷”,即“门字框心”:一个“闷”是疫情带来的,防疫措施给两岸之间的交流带来了一些限制,我们对此可以理解;另一个“闷”,是岛内民进党当局有意制造人为障碍,蛮横施政干扰两岸各方面交流,用一把牢锁锁住心,造成台湾同胞心灵无处安放,感到在全球化的新潮流中台湾有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化孤儿;对于两岸的学者来说,“闷”也体现在两岸专家学者殚精竭虑,寻找正确路径推动两岸发展,经历了阳光之日和风风雨雨之后,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机会大门,我们的整个心智尚未完全迈进大门,迎接新时代。

  至于两岸如何走出“闷”,杨明杰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一谈两岸关系,总是倾向于找一个外部因素和环境,但目前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大陆的影响力、塑造力在实质性增强。在我们所处的区域中,一体化进程还在推进;最大的外部因素——美国,在过去四年,也与中国进行了激烈碰撞。特朗普曾极限施压,但是在和大陆进行全面较量当中,美国正在经历着痛苦的战略消耗,一定程度上是“内外交困”。如果把两岸问题理解为仅仅依靠外力就能给双边带来什么,不如靠我们自己。

  第二,如果美国是两岸最大的变量,那么这个变量无论如何调整,对台湾而言就是三种结局:战略消耗;必要时的抛弃;引爆台海问题。既然这三种结局都不是台湾想要的,我们还是要真正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台湾问题不是简单的拖、等待,而是应该直面未来,直面总目标就是统一和民族复兴。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进行协商,构画台湾方案,是两岸智库面临的共同课题。

  第三,现在在谈到两岸关系时,我们常常谈到民意。民意十分重要,但是要客观全面看待。岛内民意主张“独立”的并不占多数,更多是对统一进程的焦虑。大陆民意确实对两岸关系前景的忧虑上升,这主要是由于台当局和“台独”势力胡乱作为而起,也是由于外部势力介入程度加大而起。我们双方智库还是要尽我们所能,影响、疏导民意,真正理解民意。

  杨明杰说,两岸智库学术论坛走过七年,确实不容易,我们经历了历史,也正在塑造未来。至于未来怎么走,他认为,“船到中流浪更急”,两岸专家学者应该做中流砥柱,守住自己的心灵和本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而努力。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