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召开 学者关注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6-29 11:29:53

图片1

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现场。邱梦颖 摄

华夏经纬网6月28日讯:(邱梦颖)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8日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共80余人参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事业,是彻底解决台海危机的新路径,虽然需要克服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却是两岸的大趋势。

图片2

湖州市委副书记蔡旭昶出席论坛幕式并致辞。邱梦颖 摄

湖州市委副书记蔡旭昶出席论坛幕式并致辞,他引用余光中先生《乡愁》中的诗句,讲述了湖州与台湾的深厚渊源。“湖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蔡旭昶表示,近年来,在国台办、省台办的关心支持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推动下,湖台两地先后组织了“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首届海峡两岸禅茶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多个台湾民间团组来湖参访,应该说两岸同胞交流不断、热络不减,亲情福祉持续增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同胞在湖州学习生活、创业就业提供好服务、创造好环境,真正把湖州打造成为台胞台企落子布局的选择地、创新创业的成就地、投资兴业的集聚地,促进台资企业在湖州更好更快发展,共同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图片3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杨明杰致辞。邱梦颖 摄

“面对世界格局巨大的变化,面对台湾当局和外部势力的干扰,中国人应该怎样解决自己的问题?应该怎样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杨明杰表示,这些问题也是讨论“新格局下的两岸关系”意义所在。

杨明杰提到习总书记在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中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祖国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这句话为我们发展两岸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路径是明确的,道路却是十分艰难。他呼吁两岸专家学者应聚焦于我们所处的时代,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大格局中探索两岸关系。

图片4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陈峰致辞。邱梦颖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陈峰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中,智库群体研究台湾问题需要“向前一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变局中精准研判台海局势,正确认识两岸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各方面的观念差异和认知差距,研究实践新情况,解决发展新问题,传播智库新成果,为和平统一实践提供更加专业、更具视野、更有战略的智库意见和决策参考;此外,还要多倾听来自基层、来自草根的声音,了解岛内的社情民意,近距离体察两岸民意的冷暖,两岸统一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向前一步,才是时代所需,才能跟上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步伐。”

图片5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视频致辞。邱梦颖 摄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以视频方式致辞表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而充满不确定性,两岸关系因中美的激烈竞争和对抗,因民进党当局执“去中”、“抗中”立场,变得日趋紧张,台海和平几乎面临兵凶战危、一触即发的危机,两岸关系也面临开放交流以来的最大挑战。在此情况下,两岸更应冷静审慎面对,民间更应扩大交流,恢复两岸人民全面往来,在经济社会教育文化各方面重建连结,持续深入扩大,巩固两岸民间理解互信与合作,缩短两岸人民距离,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高育仁呼吁两岸有识之士秉持诚心、善心、信心和耐心,谋求两岸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6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致辞。邱梦颖 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例举岛内多项民意调查指出,虽然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做法并不积极,但也不必悲观,台湾超过七成的民众都希望两岸和平对话;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和平对话基础的比例达到将近五成;同时觉得大陆人民友善的民意也高达七成。这几年由于新冠疫情,两岸之间积累了一些误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两岸更要全面恢复交流,把过去两岸一家亲的温暖感觉逐渐找回来,并努力巩固和提升政治互信。

图片7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彭维学。邱梦颖 摄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湖州市委台办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彭维学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做出大会总结。

彭维学指出,今天的讨论会议上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至少形成了以下六点认知: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第二,造福两岸同胞,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第三,坚定意志信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第四,携手两岸同胞,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第五,保持战略自信,加强塑造台海新格局和统一新态势。第六,保持高度关注,高度重视选举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性的作用。

图片8

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现场。邱梦颖 摄

据悉,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从2014年创办以来,广邀两岸关系专家学者与会,已成为两岸智库交流的重要的平台,长期发挥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凝聚智慧、增进互信的纽带作用;每届论坛的主题及时回应两岸同胞的普遍关切,充分契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