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进青年交流 深化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4-18 09:00:41

深度分析

今年以来,两岸青年交流不断热络,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活动形态呈现多样化趋势。1月30日至2月12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18位两岸学子走进山东聊城,开展学术田野调查、文创产品设计、乡建风貌提升、农产品直播销售推广等活动。2月21日,台湾基层交流参访团一行45位台湾青年在浙江温州进行7天的交流参访活动,许多台青现场办理大陆银行卡,体验手机支付功能。3月27日,贵州省与广东省联合举办“粤黔牵手 汇聚合力——台湾青年岭南挚友联谊贵州行”活动。4月1日,厦门大学举办“情牵厦金”2023两岸青年学子文化研习营活动,53名台湾师生齐聚厦大,与厦大师生一起参加为期5天的学术调研、文化探访活动,两岸青年学子深入交流互动,相互支持勉励,共同成长。这些活动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当前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岛内政治因素的干扰始终是两岸青年交流的最大障碍。2016年民进党主政台湾以来,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独”和“去中国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在岛内,民进党大肆推行“绿色恐怖”,制造“寒蝉效应”,对支持两岸交流合作的人士进行威胁恐吓,对两岸青年交流更是视为洪水猛兽,想尽一切办法试图切断两岸正常往来。当前阻碍两岸青年交流的最大障碍完全在于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和“反中抗中”政治目的,严格管控和限制台湾各级学校与大陆学校交流,仍然禁限大陆人员赴台交流。只有民进党当局及早撤除政治限制,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与交流,两岸青年交流才能够便利、顺畅、深入。

面对岛内不利因素的干扰,大陆始终想方设法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两岸青年交流克服重重困难,保持热络的发展势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近年来,大陆不断释放诚意、善意,相继出台多项有针对性的惠台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不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搭建更宽广的舞台,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海峡论坛等活动,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平台,铺设道路。随着大陆“十四五规划”不断推进,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在大陆描绘自己创业、发展的精彩人生。

两岸青年是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青年军,犹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无限激情与活力。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化,生动展示出“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通过亲身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台湾青年将他们在大陆的所知、所感、所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深对于祖国大陆的了解,从而逐步消除他们因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抹黑、丑化而产生的错误认知。

目前,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两岸势必将不断走近、走亲、走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也将进一步巩固与夯实。进入二季度,两岸青年交流将延续热络的良好势头。第四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将在浙江开赛,上海将举办We爱·第七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天津将举办第四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湖北将举办“奋斗新青年 融合新征程——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系列活动”,湖南将举办湘台青年文化节等等。这些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不断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无论民进党如何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只要两岸同胞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感,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都会愿意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就能够确保两岸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前行。

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是历史大势,滚滚向前,不可阻挡。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两岸青年作为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引领者,理应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展现担当,放飞梦想,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